山東平陰:扶貧幫困顯真情 項目自驗促增收

發佈時間:2018-01-16 09:12:5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村,第一書記,扶貧幫困,貧困戶,持續增收

新華網濟南1月15日電 為保障貧困戶持續增收,近日,山東省平陰縣榆山街道扶貧辦聯合農業辦、林業站、財政所、組織辦、農技站、建設辦,對街道2017年扶貧開發項目質保金進行核查。一行人先後來到榆山街道分水嶺村、三山峪村、十里鋪村、田山村,通過集體座談和實地考察的形式開展自驗,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驗收誰負責”的原則,各部門對本部門的負責領域提出整改建議,由扶貧辦匯總形成自驗報告。

據了解,此次自驗確保了街道全面了解掌握扶貧項目規劃建設、預期收益、品質保證等後續情況,切實讓扶貧項目惠及民生,帶動致富,確保扶貧項目的持續性發展,激發貧困村居發展活力,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貧困村居、貧困人口脫貧不返貧,真正實現變輸血為造血的蛻變。

2017年以來,榆山街道脫貧成效顯著,實現了貧困村及貧困人口的全部脫貧,率先進入“後扶貧時代”。

黨建帶動 激發脫貧攻堅內生動力

在通過街道黨工委書記、管區黨總支書記、村黨支部書記三級書記抓扶貧的同時,積極發揮“第一書記”作用,以初心為引領,打造“三爭三效”的“第一書記”管理新模式,努力把“第一書記”優勢轉化為貧困村發展優勢;在脫貧攻堅一線做到讓黨旗飄起來、黨組織牌子挂起來、黨員站出來。採取“三位一體”的幫包模式,使工作隊伍全職化和專業化,幫扶責任全覆蓋,社會力量全參與,形成脫貧攻堅強大合力。

産業推動 提升脫貧攻堅向心引力

樹立精準扶貧“一盤棋、全覆蓋”思想,因地制宜地實施一村一業,大力發展光伏、特色種植、養殖等産業。為確保“扶貧路上不落一人”,街道利用專項扶貧資金投資扶貧車間,使461名非貧困村貧困戶每人平均增收637元,扶貧政策基金惠及率達100%。盤活民生扶貧棋局,統籌把握工作局面,保障扶貧産業持續化發展,讓扶貧産業項目工程成為群眾的滿意工程、幸福工程。今年5個貧困村實現整體脫貧,150戶,331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創新驅動 迸發脫貧攻堅強大活力

動員社會力量,建立“星火扶貧”基金;榆山街道“養老孝親”扶貧形式在平陰縣全面推進;圍繞“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的目標,幫助十里鋪和三山峪村整體搬遷脫貧;分水嶺村的“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産業扶貧新形式,穩固提升造血功能。(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