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農”發展舉世矚目 鄉村振興任重道遠

發佈時間:2017-12-16 10:55:37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寧吉喆 | 責任編輯:劉晨曦

關鍵詞:三農,振興戰略,農村飲水安全,聯合收穫機,富農政策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新時代“三農”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全國上下不斷掀起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熱潮之際,歷時三年多的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主要工作已順利完成,主要普查結果為全面準確把握“三農”基本國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重要統計支撐。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顯示,十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正確領導下,農業支援保護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不斷加大,現代農業建設成就輝煌,農村面貌和環境明顯改善,農民生活品質顯著提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現代農業建設成就輝煌

實現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三農”工作,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續加大對農業的支援保護力度,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農業物質技術裝備水準,夯實農業基礎,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大宗農産品基本供給;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調整優化農業産業産品結構,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提高競爭力;不斷深化農村改革,實施土地“三權分置”改革,推進土地確權頒證,完善土地産權制度,培育新型農業生産經營主體,增強農業發展活力,提供堅強制度保障;轉變農業增長方式,紮實推進現代農業建設。

(一)農業綜合生産能力顯著增強。確保十三億多人的吃飯問題始終都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近年來,我國農業綜合生産能力顯著增強,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大宗農産品基本供給的能力明顯提高。全國糧食總産量2006年低於10000億斤,2013年首次突破12000億斤大關,2014—2017年連續四年穩定在12000億斤以上,糧食綜合生産能力躍上新臺階,確保了國家糧食安全。全國肉類總産量和水産品總産量穩居世界第一。主要經濟作物棉花、油料、糖料、蔬菜、水果等保持較高産量水準,為保障大宗農産品基本供給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農田水利條件明顯改善。完善的農業基礎設施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的根本保障,也是現代農業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顯示,我國農田水利條件明顯改善,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增強。2016年末全國能夠正常使用的機電井和排灌站比2006年末分別增長8.2%和8.9%,能夠正常使用的灌溉用水塘和水庫數量合計增長53.3%。2016年灌溉耕地面積佔實際耕種耕地面積的比重達到55.2%,夯實了農業生産基礎。

(三)農業機械化達到較高水準。農業機械擁有量較快增長,廣泛應用,不僅極大地提高了農業勞動生産率,也逐步把農民從歷史上“面朝黃土,背朝天”的高強度農業生産勞動中解放了出來。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顯示,2016年末全國聯合收穫機114萬台,比2006年末增長105.3%;排灌動力機械1431萬台,增長6.1%。三大糧食作物達到較高機械化水準,小麥機耕、機播和機收的比重分別達到94.5%、82.0%和92.2%;玉米機耕、機播和機收的比重分別為73.7%、69.9%和61.7%;稻穀機耕、機播和機收的比重分別為83.3%、29.0%和80.1%。

(四)設施農業快速發展。大棚、溫室等農業設施較快增長,改變了農業生産的時空分佈,滿足了人民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需求。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顯示,2016年末全國溫室佔地面積334千公頃,比2006年末增長312.6%,大棚佔地面積981千公頃,增長111.0%。我國溫室大棚佔地面積穩居世界第一,工廠化種養也呈快速發展態勢。

(五)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文化素質提高。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加快,市民化進程穩步推進,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數量減少。據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2016年全國從事農業生産經營管理活動一個月以上的人員數量為3.14億人,比2006年下降8.7%。農業生産經營人員文化素質提高。2016年,初中文化程度的農業生産經營人員佔比為48.4%,比2006年提高3.3個百分點;高中或中專文化程度的為7.1%,提高3.0個百分點;大專及以上的為1.2%,提高1.0個百分點。

(六)新型農業生産經營主體大量涌現。新型農業生産經營主體是現代農業建設的主導力量。近年來,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工商、財政、稅收、金融保險、用地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著力培育各類新型農業生産經營主體,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業企業等大量涌現。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顯示,2016年末全國農業經營單位達到204萬個,比2006年增長417.4%。農民專業合作社幾乎從無到有,快速發展,提高了農業生産經營的組織化程度。2016年末以農業生産經營或服務為主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91萬個。

(七)適度規模經營發展迅速。根據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2016年耕地規模化耕種面積佔全部實際耕地耕種面積的比重為28.6%。其中,規模農業經營戶所佔比重為17.0%;農業經營單位所佔比重為11.6%。規模化養殖生豬存欄佔全國生豬存欄總數的比重為62.9%,家禽存欄佔比達到73.9%。規模經營的快速發展對穩定農業生産、穩定農産品供應、穩定農産品市場都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

二、農村面貌和環境明顯改善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近年來國家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農村水電路氣房等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大力推進農村環境整治,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穩步推進,農村面貌和環境明顯改善。

(一)鄉、村組織數量減少。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推進,鄉、村組織數量減少。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顯示,2016年末全國鄉鎮31925個,比2006年減少8.1%;村委會和涉農居委會596450個,減少6.4%;自然村317萬個,減少3.8%。

(二)農村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國家統籌城鄉發展,著力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農村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顯示,2016年末全國通公路的村佔全部村的比重達到99.3%,比2006年提高3.8個百分點;通村主要道路為水泥路面的村所佔比重為76.4%,提高41.2個百分點;村內主要道路為水泥路面的村比重為80.9%,提高53.2個百分點;村內主要道路有路燈的村比重為61.9%,提高40.1個百分點。通電的村所佔比重為99.7%,提高1個百分點;通電話的村比重為99.5%,提高1.9個百分點;安裝有線電視的村比重為82.8%,提高25.4個百分點;接近九成的村通寬頻網際網路。有73.9%的村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或部分集中處理,提高58.1個百分點。

(三)農村基本社會服務全面進步。2016年末,全國有幼兒園、託兒所的村佔全部村的比重為32.3%,比2006年提高2.2個百分點。有體育健身場所的村所佔比重為59.2%,提高48.5個百分點。有農民業餘文化組織的村比重為41.3%,提高26.2個百分點。有衛生室的村比重為81.9%,提高7.6個百分點。

(四)農村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2016年,全國開展旅遊接待的村佔全部村的比重為4.9%,比2006年提高2.7個百分點。農村電商由無到有,2016年全國超過1/4的村有電子商務配送站點,有4.4萬規模農業經營戶和5.1萬個農業經營單位通過電子商務銷售農産品。規模農業經營戶和農業經營單位從事設施農業的分別有48.6萬戶和13.1萬個,從事迴圈農業生産的分別有12.6萬戶和7.2萬個,從事工廠化生産的分別有1.8萬戶和2.5萬個。大量返鄉下鄉人員在農村創業創新,為農村發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三、農民生活品質和水準顯著提高

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十九大報告強調,“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近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多措並舉,深挖農業內部增收潛力,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農民收入快速增長,農民生活品質顯著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一)農民收入持續快速增長。據城鄉住戶調查結果,2016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363元,比2012年增長47.4%,實際增長36.3%,年均實際增長8.0%。十八大以來,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速比城鎮居民高1.5個百分點,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差距擴大的趨勢成功實現逆轉。2016年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為2.72(農村居民收入為1),比2012年下降0.16。農村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2.2%,比2012年下降5.3個百分點,農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

(二)農戶住房條件改善。據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2016年末99.5%的農戶擁有自己的住房,比2006年提高0.2個百分點。其中,擁有1處住房的農戶佔比為87.0%,下降5.5個百分點;擁有2處和3處住房的農戶所佔比重分別為11.6%和0.9%,分別提高5.2個百分點和0.5個百分點;擁有商品房的農戶達到1997萬戶,佔全部農戶的比重為8.7%,而10年前很少有農戶購買商品房。有57.2%的農戶住房為磚混結構,比2006年提高17.8個百分點;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佔12.5%,提高6.5個百分點;磚(石)木結構和竹草土坯結構的分別佔26.0%和2.8%,分別下降18.3個百分點和6.8個百分點。

(三)飲用水更加安全。隨著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持續推進,農村飲水安全顯著改善。根據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2016年全國有近1.1億農戶飲用經過凈化處理的自來水,佔全部農戶比重為47.7%,比2006年提高24.6個百分點。

(四)做飯取暖使用能源更加清潔。隨著農村基礎設施條件逐步改善,農民生活用能源結構發生較大變化,做飯取暖使用能源由歷史上主要使用柴草和煤為主,逐漸轉變為使用電、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等更為清潔的能源,生活方式更為綠色生態。2016年,農戶做飯取暖 主要使用電的有13503萬戶,佔58.6%,比2006年提高57.8個百分點;主要使用煤氣、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的有11347萬戶,佔49.3%,提高37.4個百分點。

(五)衛生設施條件改善。2016年,使用水沖式衛生廁所的農戶有8339萬戶,佔全部農戶的比重為36.2%;使用衛生旱廁的2859萬戶,佔12.4%。

(六)耐用消費品擁有數量增加。2016年,全國平均每百戶農戶擁有小汽車24.8台,比2006年增加21.4台;彩色電視機115.2台,增加27.9台;電腦32.2台,增加30.0台;手機244.3部,增加174.5部。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在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下,十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三農”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現代農業建設取得輝煌成就,農村面貌和環境明顯改善,農民生活品質顯著提高,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農業現代化仍是“四化同步”的短板,農村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尤為突出。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新發展理念,堅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妥善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努力奮鬥。

(作者為國務院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5日 10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