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景區化 山水富農家

發佈時間:2017-12-09 10:32:35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方敏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全域,景區化,農村生活污水,指南村,銅鍋

冬意漸濃,千年古楓成林,村舍炊煙嫋嫋,浙江杭州臨安區太湖源鎮指南村,到了一年中靜美的時節。

指南村目前有8000多畝生態林,最長的古道蜿蜒12公里,美麗的景色吸引著四面八方的遊客……“賞紅楓的最多時1天有1萬多人,帶動村裏的民宿火熱發展,去年村民每人平均純收入2.8萬多元。”指南村黨支部委員朱文校臉上露出由衷的喜悅,“靠生態環境保護帶來經濟蓬勃發展,讓村民們意識到‘青山綠水’才是最大的財富。”

近年來,指南村著力於恢復保護生態,積極打造村落示範性景區,僅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就投入600多萬元。“在10年前,村民庭院雜亂、污水流淌,村裏的收入首要靠村民上山砍樹”,説起村裏的變化,朱文校感觸頗深,“現在村上有50多戶農家樂,我們用最地道的土菜、土雞招待遊客,最好的農家樂年收入可過百萬。”

借力生態致富,指南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科學理念,不斷打響生態文化旅遊招牌,持續釋放綠色産業紅利,良好的生態環境為這座浙西北村莊帶來頗豐的經濟回報。

一口口銅鍋架在柴火上,一道道鄉野菜肴和香噴噴的銅鍋飯讓遊客讚嘆不已……這是臨安區五星村燒銅鍋鄉村旅遊節的一幕。探峽谷風光,賞梯田美景,五星村通過挖掘當地民俗文化,精選12道記憶中的傳統美食,按民間老傳統、老方法烹飪成一桌特色銅鍋飯,並以“燒銅鍋”為主題打造具有參與感的體驗式旅遊産品,走出了一條村落景區建設和鄉村旅遊的新路子。

近年來,臨安區通過大力實施“全域景區化”戰略,努力從低端旅遊向高端旅遊、從觀光式旅遊向體驗式旅遊、從傳統旅遊向智慧旅遊轉變,目前擁有23個旅遊景區,農家樂、民宿有1200余家,鄉村旅遊床位數達3萬張,旅遊綜合收入超過100億元,一幅精心繪就的覆蓋全市域的“千里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據了解,臨安森林覆蓋率達78.2%,作為首批全國生態建設示範市,已成功創建“美麗鄉村”120個,通過整合這些村落的生態、産業、人文資源和稟賦,逐步實施旅遊資源的轉型升級,或“單打獨鬥”,或村村聯手,或與景區結盟,打造“自然生態型”“景村結合型”“歷史文化型”“産業結合型”等各具特色的村落景區,進而以點帶面、串珠成鏈,實現全域景區化。有關部門主動靠前,對農村電網進行統一規劃和升級改造,定期推出民宿“直通車”,加強對線路等基礎設施的全面檢查,為産業集聚區建設增添動力,讓更多山村搭上“全域旅遊”發展快車。“我們著力深挖當地民俗文化特點,整合區域有效資源,實現産業鏈深度融合發展,吹響美麗鄉村旅遊提質升級號角。”臨安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