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承偉: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發佈時間:2017-11-18 10:54:49 | 來源:中國農業大學學報 | 作者:黃承偉 | 責任編輯:王振紅

關鍵詞:脫貧攻堅

[摘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背景下的我國扶貧開發進入了脫貧攻堅新階段。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的形成發展,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根本遵循,把我國扶貧開發理論創新提高到了新的歷史高度。在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指引下,各地各部門不斷深入推進脫貧攻堅的實踐創新,取得了顯著成效,為決勝脫貧攻堅奠定了基礎,也為全球減貧治理貢獻了中國方案。未來不到四年時間,我國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仍面臨許多新的挑戰和需要克服的困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以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為指導,不斷深入推進扶貧開發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扶貧開發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貧困問題一直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必須有效應對的重要挑戰。特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背景下,我國扶貧開發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以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為起點,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和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為標誌,扶貧開發進入脫貧攻堅新階段。2013—2016年,我國扶貧開發取得了歷史上最好的成就,為決勝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顯著成就取得的根本原因,在於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根本遵循,把我國扶貧開發理論創新提高到了新的歷史高度。同時,在這一重要戰略思想指引下,各地各部門不斷深入推進脫貧攻堅的實踐創新,確保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的貫徹落實。回顧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對於豐富發展中國特色扶貧開發理論、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凝練減貧治理的中國經驗具有重要意義。

 

一、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的形成發展,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根本遵循,把我國扶貧開發理論創新提高到了新的歷史高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在2015年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説,“40多年來,我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20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習近平同志到陜西延川縣梁家河村插隊7年,品嘗貧窮之苦,對中國“三農”和貧困問題有著深刻理解。80年代,在河北正定工作,走遍全縣200多個村子,大刀闊斧改革經濟發展模式,大力推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帶領全縣人民一舉甩掉“高産窮縣”的帽子。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福建寧德擔任地委書記期間,探索創新扶貧開發,提出經濟大合唱、弱鳥先飛、滴水穿石和脫貧首先要擺脫意識貧困、思路貧困等重要思想,形成《擺脫貧困》一書。90年代,在福建省委工作期間,組織開展造福工程、山海協作、向貧困村派駐第一書記等工作,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積極貫徹鄧小平同志“兩個大局”戰略思想,開創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閩寧模式”。進入21世紀,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組織開展“百鄉扶貧攻堅計劃”和“欠發達鄉鎮奔小康工程”,強調要把握貧困的動態變化,講求針對性,使投入的錢真正讓貧困戶受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脫貧攻堅作為工作的重要內容,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30多次國內考察都涉及扶貧,連續5年新年國內首次考察都看扶貧,連續3年新年賀詞都講扶貧,基本走遍了連片特困地區。在阜平聽取扶貧開發工作彙報,在延安主持召開陜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在貴陽主持召開涉及武陵山、烏蒙山、滇桂黔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在太原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在每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期間都對做好脫貧攻堅作出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等重要會議研究部署脫貧攻堅。在重要會議、重要場合系統闡述扶貧開發的重大意義、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基本方略,分析存在問題困難,總結成功經驗,指明前進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講話、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一個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邏輯嚴密的思想體系,這就是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

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的豐富內涵集中體現在以下九個方面的重要內容:一是本質要求。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我們共産黨人從黨成立之日起就確立了為天下勞苦人民謀幸福的目標,這就是我們的初心。二是艱巨任務。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所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採用常規思路和辦法、按部就班推進難以完成任務。打贏脫貧攻堅戰絕非朝夕之功,不是輕輕鬆鬆衝一衝就能解決的。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三是政治優勢。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要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四是精準扶貧。扶貧開發推進到今天這樣的程度,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準,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五是改革創新。脫貧攻堅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以改革為動力,以構建科學的體制機制為突破口,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因素,用心、用情、用力開展工作。六是內生動力。扶貧不是慈善救濟,而是要引導和支援所有有勞動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雙手開創美好明天。要注重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注重培育貧困群眾發展生産和務工經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注重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七是合力攻堅。脫貧致富不僅僅是貧困地區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有機結合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發揮各方面積極性。八是陽光扶貧。要加強扶貧資金陽光化管理,加強審計監管,集中整治和查處扶貧領域的職務犯罪,對擠佔挪用、層層截留、虛報冒領、揮霍浪費扶貧資金的,要從嚴懲處。九是共建沒有貧困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消除貧困依然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凝聚共識、同舟共濟、攻堅克難,致力於合作共贏,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把我國扶貧開發理論創新提高得到了新的歷史高度。首先,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將扶貧開發作為關乎黨和國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發展道路的大事,作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及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底線任務,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進一步明確和強化了扶貧開發的戰略定位,把我們黨所領導的反貧困實踐推進到一個新的境界。其次,習近平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思想,是總書記基於長期實踐經驗及對扶貧開發問題深入思考的重大理論成果。這一思想是基於對中國扶貧開發實踐不斷進行科學總結和理論提升而逐步形成並不斷完善的理論體系,是我國乃至全球減貧理論的重大創新,為我國脫貧攻堅及今後的扶貧開發事業提供了理論指導和發展方向,為扶貧思想的豐富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第三,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包括內源扶貧、科學扶貧、精神脫貧、教育脫貧、社保政策兜底脫貧等扶貧脫貧機制模式的深刻論述,豐富了十八大以來我國扶貧開發的時代內涵。這些扶貧內涵,客觀反映了貧困演進的時代特徵,反映了扶貧開發特定歷史階段的客觀要求。不僅為推動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提供了行動綱領,也為推動貧困與反貧困規律研究理論提煉指明瞭方向。第四,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中關於“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體現了總書記對於中國特色扶貧理論的進一步昇華,是其對我國扶貧思想發展的另一個重大貢獻,顯示了中國對於世界減貧發展的責任意識和大國擔當,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總的來看,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精闢闡述了扶貧開發工作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揭示了我國扶貧開發的基本特徵和演進規律,系統闡述了扶貧開發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重點強調了全黨全社會扶貧濟困的重大責任,也為推動國際減貧事業指明瞭方向。這些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深入貫徹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五大發展理念,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新發展,是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1  2  3  4  5  6  7  8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