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高青縣:精準定位決勝教育扶貧攻堅

發佈時間:2017-11-16 14:13:4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教育,學校,農村,扶貧,家庭

新華網濟南11月15日電(通訊員 高敏 張忠考)“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山東省高青縣把精準扶貧,作為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的兜底舉措和根本切入點,全面打響教育精準扶貧攻堅戰。

該縣實施教育扶貧“323”工程,精準定位和準確識別全縣教育扶貧對象。把所有建檔立卡的小學及初高中貧困生、家庭經濟困難學齡前兒童、未升入普通高中的農村初中畢業生、進城務工及外來經商人員隨遷子女、農村留守兒童、殘疾兒童等確定為全縣教育扶貧對象,教育扶貧路上不讓一人掉隊。

根據扶貧對象的不同情況,制定實施帶有區別和富有差異的幫扶措施。嚴格落實義務教育階段家庭困難學生資助政策,加大推進家庭經濟困難學前適齡兒童免收保教費和家庭經濟困難高中學生免除學雜費工作力度。加快新建職業中專建設進度,啟動民辦高中高青六中建設,讓未升入普通高中、公辦高中的農村初中畢業生都能接受良好的中等職業教育和民辦高中教育。加快實施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辦法,為每一位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提供平等的入學升學機會。建立多種形式的學校和家庭溝通交流機制,給留守兒童更多關心呵護。為每一個殘疾孩子登記建檔,通過隨班就讀、送教到府等途徑,讓所有殘疾兒童少年都能接受良好教育。

該縣組織全縣教育系統黨員、幹部與家庭貧困學生結成“一對一”幫扶對子。探索實施城鎮中小學與農村貧困人口集中區域鄉村小學開展結對幫扶、聯建共建計劃,所有縣屬學校都要託管一所農村薄弱學校。選派縣屬學校優秀中層幹部到農村薄弱學校擔任校長。每個農村義務教育學區設立1個特級教師崗位,把至少50%的名師工作室建在義務教育薄弱學校。

該縣還以“校際聯動分片教研”為著力點,把全縣同一學段內的所有學校劃分為若干教學研究片,同一片內相同年級、相同學科的所有教學研究活動統一進行,構建以強帶弱、以強促弱機制。實施片、校雙重考核機制,對統一劃分的各片和每個片內的各個學校分別進行考核,既體現捆綁考核的關聯制約性,又體現單獨考核的主觀能動性,實現教育精準扶貧,外因助推和內驅活力激發的雙管齊下和綜合施力。(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