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社會扶貧”助力永州脫貧摘帽

發佈時間:2017-11-16 10:48:4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周楠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戶,社會,扶貧,永州市,平臺

湖南省永州市江永縣和興村的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歐陽鑫最近收穫了一個“綽號”。走在村裏,村民們一看見他,馬上親熱地喊:“掃把哥你好!”然後招呼他到家裏坐一坐、喝杯茶。

歐陽鑫説自己很享受這個稱呼。近一年來,他每天挨家挨戶收集掃把,然後通過電商平臺銷售,幫助不少貧困戶加速脫貧摘帽,村民都成了他的“粉絲”,送了他“掃把哥”這個有敬意有愛意的綽號。

不過,脫貧之路並非一直這麼順暢。歐陽鑫告訴記者,過去為了幫貧困戶創收,想了不少辦法,但效果甚微。今年永州市力推“網際網路+社會扶貧”,通過社會扶貧網的愛心電商平臺,貧困戶製作的掃把、剁辣椒、竹簸箕等農特産品實現熱賣,全村農特産品半年的銷售收入突破了100萬元,脫貧摘帽近在眼前。“感謝社會扶貧網幫我們取得了成績突破。”歐陽鑫説。

據介紹,為了借助“網際網路+”推進社會扶貧,2016年10月,由國務院扶貧辦倡導成立的中國社會扶貧網開通。今年年初,湖南省被列為社會扶貧網的首批試點省,並確定永州市先行先試,整市推開,探索積累經驗。

試點啟動後,永州市積極推進相關工作。一方面,廣泛宣傳,發動社會各界人士上網註冊;另一方面,建立“市設辦、縣區設管理中心、鄉鎮設服務站、村設資訊點”的四級運作模式,貧困村裏配備管理員和資訊員,與通訊運營商開展眾籌合作,逐步為沒有智慧手機的貧困戶每戶配備一部智慧手機,植入電商平臺客戶端,為貧困戶上網“觸電”提供便利。

據了解,截至11月初,永州市社會扶貧網累計註冊貧困戶18.88萬人、愛心人士25.66萬人。

過去,愛心人士和貧困戶直接對接大費周章,如今只要登錄社會扶貧網的網頁或APP,貧困戶就可以發佈需求,愛心人士可以發佈倡議,雙方“無縫”對接。

有了這個平臺,社會力量發揮了立竿見影的作用。永州市扶貧辦主任段貴建介紹,一方面,通過網站電商平臺銷售貧困戶的農特産品,愛心人士紛紛購買,帶動貧困戶增收;另一方面,通過眾籌與捐贈平臺,貧困戶發佈各類求助資訊,經駐村資訊員審核後發佈,得到愛心人士回應。

在江華縣大圩鎮長山村,村民28種農産品上網銷售,帶動就業67人,今年已創收70萬元。江永縣瀟浦鎮上百戶貧困戶今年想發展柑橘、花生等産業,苦於沒有資金和生産資料,上網求助後,不到一個月就得到了163萬元眾籌資金支援。

據介紹,截至11月初,全市240個貧困村建立電商運營站點和“中國扶貧網·愛心慈善超市”,定點銷售貧困戶手工藝品,義賣當地企業産品,收益反哺貧困戶,受益貧困人口達3.6萬餘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