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將舉行:新價值構建新生態

發佈時間:2017-11-15 14:09:19 | 來源:國際線上 | 作者:馬廣志 | 責任編輯:魏博

關鍵詞: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公益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美食休閒名城成都,即將迎來從全國各地遠道而來的公益人。11月22日至23日,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2017年會在這裡舉行,這是一場面向中國基金會和公益行業的盛會,也是中國非公募基金會發展論壇轉型升級後的首次年會,意義深遠。

今年年會的主題是“新價值新生態”。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組委會指出:“隨著國家精準扶貧和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黨的十九大的召開、共用經濟的崛起和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放眼未來,中國正在迎來新時代,社會必然會發生巨大變化,中國公益可能走向全民化國際化。立足於推動社會創新、社會變革的中國現代基金會,應該在培育現代公民、推動社會資産構建和提出解決人類問題的創新方案等方面實踐新價值和建設新生態。”


不忘初心持續注入新活力

2016年11月23日,在上海舉行的第八屆中國非公募基金會發展論壇年會閉幕式上,具有8年曆史的中國非公募基金會發展論壇正式更名為“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

從上海到成都,隨著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2017年會開幕,時間已過去了整整一年。

時間,是衡量歷史的坐標,也是丈量事業發展的尺規。而時間的意義,卻遠不能用長度來衡量。

將基金會論壇轉型以來的這一年置於整個中國公益事業發展的歷史中,置於論壇成立以來的九年曆程中,置於經濟和政策環境發生顯著變化的背景下,或許我們能更深刻認識這一年的特殊意義,更加準確地描繪這一年在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史上所譜下的新篇章。

這一年,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的發展理念和思路發生了轉變,服務更加靈活。

這一年,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影響力日益深遠。

這一年,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立足行業、開拓創新,更加融入公益事業發展大局、促進基金會不斷貢獻社會問題解決方案。  

而行動是第一要務。沒有行動,就不能深度影響公益生態。一年來,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致力於行業交流,共組織5期“秘書長説”和4場城市峰會,分別從網際網路公益、社區基金會發展、基金會在“公益後發”中的角色與價值、中國基金會新格局等事關公益事業深入發展的問題中,進行了深入研討。

此外,今年6月,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秘書處還成功在京登記註冊了民非,致力行業交流、研究倡導和能力建設,成功實現了多年來組織化運營的設想。

一年間,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所經歷與所收穫的,融匯成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史上的一次跨越,為下一年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新時代的檔口,我們銘記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在這一年的每一次活動,每一次亮相,鐫刻中國基金會參與經濟和社會變革的足跡,感悟論壇對於中國慈善事業從實踐到理論的積澱。

推開歷史之門,我們回望論壇轉型之初。彼時,慈善法落地實施,“後慈善法時代”的公益如何適應和把握政策變化,包括基金會在在內的各慈善機構都在謹慎前行,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秘書處也在思考,如何打破各自邊界,打造一個更具影響力的集體驗、展示、對接和交流的開放平臺。

而隨著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影響力日漸增強,其立足行業視角,“建設中國基金會行業生態系統、促進社會良好運轉”的使命,贏得了更多基金會的熱情參與,這一年又有8家基金會成為論壇組委會成員,其中包括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等國家級公募基金會,阿拉善SEE基金會和廣東省千禾社區公益基金會也再度回歸。

行動綻放光彩,發展熔鑄輝煌。目前,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組委會成員已達20家,在協調各基金會的歷練過程中,在中國公益事業進入新時代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的行動和創新更具實踐深度。

一番過雨來幽徑,無數新禽有喜聲。隨著更多基金會的加入,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的不斷壯大必將為公益事業的發展和新生態的構建持續地不斷地注入新活力。

亮點紛呈凸顯行業影響力

在未來與歷史的交匯點上,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2017年會將主題定為“新價值新生態”,意在於中國基金會發展36年、512地震10週年之際望過去、思當下、建未來。

據介紹,著名學者、政治學家俞可平將應邀出席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2017年會併發表主旨演講。此外,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發起人徐永光、北京大學非營利組織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錦萍等業內知名人士也將應邀出席年會。

從“基金會發展與社會文明的進步”到“新經濟發展對社會生態和公益的影響”,從“數據智慧”“網際網路公益”等議題設置到行業生態分析,2017年的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年會比往年更具“可讀性”。

據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秘書長呂全斌介紹,論壇組委會每年針對年會的主旨議題都有不同的側重和視角,希望使與會者充分感受到“不虛此行”。

同時,作為公益行業對話的重要平臺,年會還邀請了數位基金會秘書長及業內專家出席年會各場分論壇的討論。2017年年會共設置了11場分論壇,內容涵蓋公益産品規模化、核心價值的回歸與堅守、網際網路公益等熱點話題。

此外,本屆年會還鼓勵多元探討,開放了閃電300秒的發言申請環節,7位有思想的新面孔將登臺發言,還有代表政府、NGO、企業、媒體和學界的多元視角和生態的觀察者説,豐富、立體,有觀點、有態度,令人期待。

如今,走過9年不平凡歷程的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已發展成為跨界就基金會現狀和發展進行對話的平臺。作為一個非官方、非營利、開放性的平臺,其在凝聚業內共識、傳播基金會聲音、促進公益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是國內具有重要影響的公益論壇之一。

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之所以有生命力,得益於論壇本身順應形勢的發展,論壇的主題反映時代的要求、社會的期待。2017年會開幕前,真愛夢想基金會副秘書長朱秋霞、善達網執行總編馬廣志等業內公益人士圍繞年會主題方向在媒體上撰文闡述觀點與看法,這些觀點看法通過網站、微信等各個渠道,獲得廣泛傳播。

情牽公益,心繫社會,中國基金會發展論壇·2017年會帷幕即將拉開。在“建設行業生態系統,促進社會良好運轉”的願景下,本屆年會議題將會怎樣的火花四濺?中國基金會之間會有怎樣的溝通與交流?論壇本身又將釋放怎樣的人性溫度?

人們在期待,整個公益行業也在期待。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