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裏扶貧新思路:以小米為突破口 實現蔚縣真脫貧、脫真貧

發佈時間:2017-11-15 11:24:2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益海嘉裏,蔚縣,扶貧,小米,貧困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馮孔)11月8日,中國小米産業峰會暨益海嘉裏蔚縣精準扶貧項目啟動儀式正式開幕。益海嘉裏與河北省蔚縣在産業扶貧方面進行合作引起了諸多的關注。雙方是如何結緣?益海嘉裏是如何在蔚縣進行扶貧開發的?産業扶貧如何實現共贏?

結緣:植樹、助學揭開雙方深度合作序幕

益海嘉裏與河北蔚縣的結緣源於一場連續三年義務植樹的活動。在2012年,益海嘉裏集團董事、油脂銷售總監涂長明先生來到蔚縣考察,注意到當地自然環境惡劣,土地貧瘠,長年經濟落後的情況。於是,涂長明決定從改善當地生態入手,為蔚縣發展出一份力。益海嘉裏集團蔚縣植樹造林活動就這樣展開了。

隨著愛心植樹活動的深入,2015年12月下旬,愛心團隊初次走進果莊子小學,就被這裡落後的學習和生活條件,尤其是貧困家庭孩子們艱難求學的經歷所深深震撼。從此,大家開始自發開展對當地貧困學生“一對一”幫扶的助學活動。

2016年2月29日至3月2日,益海嘉裏涂長明一行再次來蔚,對蔚縣農業和蔚州貢米進行了更加深入的調研,在張家口蘿川貢米有限公司邀請下宮村鄉、宋家莊鎮、縣扶貧辦的主要領導座談交流,並當即表示:益海嘉裏願意加入到蔚縣扶貧攻堅的序列,以益海嘉裏的優勢和平臺,聯合張家口蘿川貢米有限公司助推蔚縣精準扶貧。2016年3月4日涂長明總監在上海向董事長郭孔豐做專項彙報,得到其首肯,並表示要親自邸蔚考察。自此,益海嘉裏在蔚縣的扶貧工作揭開了新的序幕。

扶貧:打造愛心小米實現蔚縣真脫貧

蔚州小米在明清年間就作為全國“四大貢米”之一而久負盛名,尤其以桃花鎮出産的小米品質最佳,是為“桃花小米”。但是由於小米産量較低、缺乏品牌知名度,農民種植小米的收入並不高。益海嘉裏便選擇了小米作為突破口,優質小米搭配知名品牌,加上益海嘉裏傾全集團之資源大力助推,有望為蔚州小米重新打造出知名度,幫助蔚縣貧困人口脫貧。

2015年底,益海嘉裏聯合張家口蘿川貢米有限公司共同開發了綠蔚牌“愛心小米”,在果莊子高於市場價0.5-1元的收購當地貧困學生家庭的穀子,這別具一格的助學活動,不僅溫暖了果莊子大山裏的莊戶人家,也使蔚州貢米的味道飄香益海嘉裏的餐廳食堂,益海嘉裏董事長郭孔豐由此接觸並了解了蔚州貢米。

2015年至今,益海嘉裏每年向當地農戶收購小米,共計有200多戶貧困家庭受益,平均每戶年增收約2400元。此外,除了對當地貧困學生有資金方面的幫扶之外,愛心人士至少每季度會與孩子有一次書信交流,從學習到生活全面關心孩子的成長。

共贏:拉動蔚縣各項産業全面發展

在啟動儀式上,益海嘉裏公共事務部總監王巍説,不同於單純只提供資金的幫扶模式,益海嘉裏的“産業扶貧”是通過“授人以漁”來不斷增強當地農業産業的自我“造血”功能;“協作共贏”是為了吸引更多的社會主體能參與到扶貧公益活動中來,從而進一步拉動蔚縣農業産業乃至其他各項産業的健康、全面發展。

為此,益海嘉裏線上渠道聯手京東,線下渠道聯手沃爾瑪、北京華聯,將益海嘉裏的品牌優勢與線上線下渠道的行銷優勢結合,各方可將扣除運營成本之後的全部盈利成立共同扶貧基金,用於蔚縣當地的扶貧濟困。

通過協作,益海嘉裏希望實現“三贏”的狀態。企業贏:多個參與企業都為國家扶貧攻堅做出了貢獻,我們也希望合作模式的成功可以吸引更多社會力量的加入;政府贏:扶貧基金成為蔚縣扶貧資金的有力補充,助力蔚縣早日摘掉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並拓寬了致富道路;農民贏:産業發展使農民種糧不發愁,增産又增收,從而早日擺脫貧困,走上致富之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