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15.5億畝永久基本農田落地到戶

發佈時間:2017-11-15 09:39:0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耕地,全國,保護,土地,整治

記者從在南京召開的全國耕地保護工作會議上獲悉:目前,全國共劃定15.5億畝永久基本農田,超過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15.46億畝保護目標,並全部實現上圖入庫、落地到戶。特別是城市周邊劃定保護比例由45%上升到60%,與森林、河流、湖泊、山體等共同形成城市生態屏障,成為城市開發剛性約束的實體邊界。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曹衛星表示,近年來我國耕地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全力推進,逐步形成以“土地整治+”為主要方向的新工作格局。各地嚴格執行耕地佔補平衡制度,全國建設佔用耕地1560萬畝,同期補充2259萬畝,實現了佔補有餘,95%以上建設用地實現耕地先補後佔。作為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的重要抓手,全國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4.8億畝,新增耕地2400多萬畝,整治後的耕地品質平均提高1到2個等級,農田産出率普遍提高10%—20%,新增糧食産能約440億公斤。

據了解,各地完善落實徵地補償政策,普遍做到3—5年調整提高1次徵地補償標準。搭建了全國徵地資訊公開共用平臺,做到徵地批前、批准、實施資訊全覆蓋。14個中央支援的土地整治重大工程,惠及近百個貧困縣,其中國家級貧困縣55個,650多萬農民受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