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減貧抓住“精準”與“創新”

發佈時間:2017-11-15 07:24:08 | 來源: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劉夢雅,向婷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中國,農業,精準,扶貧,貧困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記者劉夢雅、向婷)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累計減貧近6000萬人,貧困發生率已降至4.5%。2017年是紮實推進脫貧攻堅戰的重要一年,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深化之年。對於中國還應該採取哪些創新型措施快速有效地脫貧,聯合國糧農組織駐中國和朝鮮代表馬文森及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村減貧計劃管理團隊戰略計劃主任本傑明•戴維斯提出了他們的看法。

聯合國糧農組織農村減貧計劃管理團隊戰略計劃主任 本傑明•戴維斯

本傑明•戴維斯説:“在我看來,中國政府正逐步認識到扶貧的重點會隨著時間不斷改變,這點十分重要。30多年來,中國採取的減貧措施取得成效,大量農村貧困人口已經脫貧。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為減貧開闢了一條重要的道路。當前,中國需要更精準的減貧措施,聚焦更多更具體的薄弱點。減貧政策不能一刀切,應突出精準,因地、因人施策。”

聯合國糧農組織駐中國和朝鮮代表 馬文森

馬文森則認為,由於貧困很難根除,減貧工作的最後衝刺階段是一大難點。貧困人口正在逐步減少,這讓精準鎖定扶貧對象變得更加困難。他提出了“精準”和“創新”兩個關鍵詞。“‘精準’就是確保政府能夠推進建立一個強有力的精準扶貧工作體系,精準識貧,了解貧困人員的分佈。這樣才能真正地將貧困人口納入扶貧戰略體系中。”他説,“‘創新’則是推陳出新,探索新方法,改變助養貧困戶的方式。這也是糧農組織應該扮演的角色。我們努力加大農業創新力度,助力減貧。”

馬文森舉出了兩個農業革新的例子:一是電商,“網際網路+農業”的模式,他認為其可以實實在在地將農民、生産商與市場連接起來。另一個是“農業+旅遊”,這也是中國脫貧攻堅戰略佈局的一部分。他認為該模式目前成效也很明顯。

“目前,糧農組織正實施‘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保護項目。這個項目裏面的重點自然景觀和農業文化遺産已被保存數千年之久。很多農村人口聚集在這些地方,從事農業活動。他們可通過網際網路或鄉村旅遊推廣銷售農産品,實現脫貧致富。”馬文森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