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綠色旋律中追趕跨越 ——四川巴中市恩陽區發展生態高效現代農業紀實

發佈時間:2017-08-19 14:12:36 | 來源:農民日報 | 作者:李傳君 | 責任編輯:魏博

關鍵詞:發展,新型工業,農業,種植

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2013年2月成立時,工業基礎幾乎為零,當年經濟總量僅為39.34億元,即使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到2016年也只有54.64億元,全省排名靠後。然而,作為一個年輕的行政區域,恩陽全區森林覆蓋率近50%,結合當前綠色發展的主旋律,這無疑又是恩陽的一大優勢。

自建區以來,恩陽區委、區政府便堅持綠色、迴圈、低碳的發展理念,促進綠色農業、新型工業、現代服務業“三産融合”發展,將綠色資源優勢轉化為區域發展優勢。區委書記梁津華説:“恩陽要以優質糧油、品質果蔬、特色養殖等綠色農業為基礎,以做強農産品精深加工為主導的新型工業為支撐,同時向文化旅遊、商貿物流、森林康養、電子商務等産業拓展,實現到2020年全區生産總産值達到80億元,力爭突破100億元。”

堅持農業基礎地位不動搖

為了追趕跨越,恩陽沒有走一味追求工業拉動GDP的路子,而是堅持農業的基礎地位不動搖,並以綠色生態為底線,堅決不突破。

在下八廟鎮來鳳村,巴中市恩陽區國勝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的蘆筍已達1100多畝,明年就可全面採筍,預計每畝最低産750公斤,以每公斤最低10元保護價銷售,除去成本,每畝純利潤最少可達5000元,這就意味著蘆筍每年可給該村帶來500萬元以上的純收入。

到目前為止,恩陽區共發展蘆筍6.5萬畝,預計到2020年將發展到10萬畝,政府通過聘請全國知名專家現場指導和培訓,在不同區域建立起示範基地,同時在政策上大力支援:對2017年以前種植的,每畝一次性補助有機肥1000公斤、複合肥150公斤;對2017年新植的實行統一改土標準、統一育供種苗、統一專用肥料、統一保底收購,每畝栽後一次性補助500元,連續補助兩年。

除蘆筍以外,恩陽區還發展起優質糧油50余萬畝,發展起以川明參為代表的“巴藥”3.5萬畝,以及葡萄1.02萬畝,獼猴桃1.05萬畝,蓮藕3萬畝。

恩陽區還著重培育葡萄、獼猴桃、蓮藕等特色農産品品牌。2016年成功創建“四川省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示範縣”後,今年又成功申報論證無公害農産品2個、綠色食品4個、有機農産品1個,地理標誌1個,共成功申報認證“三品一標”農産品品牌51個。

圍繞農業佈局新型工業

在國家級重點鎮柳林鎮,一個規劃面積10平方公里,總投資15億元的恩陽區食品産業園于2014年7月開工。目前,一期工程即將全面竣工,預計可容納50多家企業入園,提供就業崗位近1.5萬個,實現年産值近90億元,年創利稅5億-8億元。

園區按照“錯位發展”的思路,確定以食品飲料、生物醫藥為主導産業,打造集食品藥品研發、生産加工、檢驗檢疫、冷鏈物流配送于一體的現代化食品藥品工業示範基地。目前,四川好彩頭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恩陽安碧捷蘆筍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巴中市宋小食食品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已在園區開工建設,方圓環保科技發展公司已選址入園,四川百順藥業、四川省胡婆婆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等4家企業已申請入園。

蘆筍是公認的抗癌食物,有“蔬菜之王”美稱,恩陽區瞄準這一市場大做文章。四川省恩陽安碧捷蘆筍産業發展有限公司是恩陽區重點招商引資企業,目前正在加緊建設蘆筍冷鏈物流及深加工生産線項目,項目佔地100畝,總投資3.2億元,預計帶動基地種植面積9萬畝。公司與全區大多數蘆筍種植經營實體和農戶簽訂合作協議,由公司制定蘆筍種植和産品收購標準,並按每公斤10元保底價收購,預計項目建成後,創利稅8000萬元,解決300多人就業。

依託一二産業拓展現代服務業

在石城鄉千丘塝村,一幢幢坡屋頂二層小樓沿坡而建,中軸線數十級石梯串起文化廣場和一些公共設施,每座房子旁均有一塊約50平方米的小菜園,辣椒、茄子、冬瓜、葫蘆等綴滿枝頭,房前還有3棵果樹,桃、李、柚子均已挂果。

這裡是剛建成的一處異地扶貧搬遷聚居點,其中35戶是貧困戶,如今他們住上了好房子,通過建立種植專業合作社,將70%的土地集中經營,600畝辣椒基地與郫縣豆瓣廠簽訂了長期供銷合同,100畝花椒、100畝中藥材等産業也將産生效益,過上好日子已不遙遠。

像千丘塝村這樣的聚居點,恩陽區目前共建成198個,另建成中心村15個、幸福美麗新村95個。這些新村樹立“産業園區化、園區景區化”和“變農業産品為旅遊産品”的理念,讓一個個新村搭臺,農業産業唱戲,走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之路,將旅遊、觀光、農事體驗等元素與産業高度融合。2016年,全區實現鄉村旅遊收入超過5億元。

恩陽區第二次黨代會指出,除生態、文化旅遊業外,恩陽還要加快發展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現代金融、科技服務、養老健康等新興先導型服務業,到2020年末要建成4個鄉村旅遊特色鄉鎮、39個鄉村旅遊示範村、11個特色精品村寨,建成巴中川東北農産品交易中心、電子商務孵化服務中心,優化城鄉商業網點佈局,培育一批多功能鄉鎮商貿中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