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確保45個深度貧困縣如期全部摘帽

發佈時間:2017-08-15 16:02:58 | 來源:四川日報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深度,貧困縣,四川省,脫貧,攻堅

 

原標題:確保 45 個深度貧困縣如期全部摘帽

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四川省委省政府日前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深度貧困縣脫貧攻堅的意見》,緊盯住房安全、産業發展、就業增收等難題,給予深度貧困地區重點政策傾斜,要求新增脫貧攻堅資金、項目、舉措向深度貧困縣集中,免除納入年度專項計劃新增項目資金的縣級配套。

《意見》明確,根據國家確定的深度貧困地區範圍,結合四川省實際,將高原藏區、大小涼山彝區45個貧困縣確定為深度貧困縣。到2020年,要實現45個深度貧困縣全部摘帽,399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73.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四川省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以重大扶貧工程和到村到戶幫扶措施為抓手,以補短板為突破口,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保障,加大政策傾斜力度,綜合施策、精準發力,確保到2020年深度貧困地區與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針對四川省深度貧困地區存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四川省著力在住房、産業、就業、教育、健康、基礎設施、生態等7個方面進行攻堅。住房安全被置於首位,《意見》明確國家新增和省內調劑的易地扶貧搬遷指標優先安排深度貧困縣,爭取提高彝家新寨、藏區新居和農村危房改造補助標準等。

産業和就業扶貧鼓起貧困群眾“錢袋子”。四川省要求深度貧困地區規模化發展馬鈴薯、苦蕎等綠色生態優質産品,集約化發展牦牛等特色畜禽産業;打造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和農産品品牌;優先推薦深度貧困縣申報電子商務進農村國家級綜合示範縣;組織省內技工院校、職業培訓機構對口承接深度貧困縣貧困人員就業技能培訓任務;開發公益性崗位,選聘安置特別困難的貧困勞動力。

根據《意見》要求,四川省將繼續實施民族地區15年免費教育和彝區藏區“9+3”免費職業教育;探索實行教師“縣管校用”模式;強化內地三級醫院對口支援或託管深度貧困縣人民醫院;深入開展彝區藏區“交通大會戰”,確保2020年州府所在地連通高速公路;對“鄉鄉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的縣安排以獎代補獎金1000萬元;優先將符合條件的深度貧困縣納入省級濕地生態補償試點擴面範圍和森林草原濕地生態屏障重點縣建設範圍。

《意見》同時明確,相關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向深度貧困縣傾斜,確保到2020年每人平均基本公共服務支出達到全省縣級平均水準;支援深度貧困縣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佔補平衡節余指標在省內流轉,收益主要用於解決脫貧攻堅突出問題。

針對深度貧困縣鄉鎮一級脫貧攻堅力量薄弱問題,四川省將以省、州兩級為主,從機關年輕後備幹部隊伍遴選專業對口、能力較強的人員,挂任分管脫貧攻堅的鄉鎮黨委副書記。四川省還將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確保到2020年深度貧困縣與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記者 侯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