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石柱:五大路徑夯實可持續脫貧基礎

發佈時間: 2017-06-23 09:15:16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譚華祥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重慶石柱,可持續,脫貧,産業扶貧

重慶石柱:五大路徑夯實可持續脫貧基礎

石柱“三星香米”助推脫貧。

“産業扶貧是扶貧攻堅中的重中之重。”6月15日,全國産業扶貧(重慶石柱)現場會在風景秀麗的重慶市革命老區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縣城召開,該縣縣委書記蹇澤西在交流發言時説,近幾年來,石柱縣委、縣政府一直把産業扶貧放在扶貧攻堅中最重要的位置,並提出一個目標:讓每一戶貧困戶都有産業收入。經過不斷創新,目前,石柱縣已建立起五條産業扶貧的路徑。

路徑一:用主導産業覆蓋貧困戶

石柱縣南賓街道黃鶴村是石柱辣椒主導産業的主産區之一,在産業扶貧中,街道和村裏利用這一主導産業,將全村的102戶貧困戶進行覆蓋,使這些貧困戶靠辣椒産業有了産業收入。

在用辣椒産業覆蓋貧困戶中,村裏首先幫助60戶有勞動力的貧困戶利用自家的承包地種植起辣椒,然後又從技術上進行“定點”指導,使貧困戶種植的辣椒能夠有好的産量。在銷售上,村裏與辣椒合作社達成協定,由合作社以不低於每斤1.5元的保護價,全部收購貧困戶種出的辣椒,讓貧困戶的辣椒不愁賣,能夠有穩定的收入。

石柱是全國有名的辣椒生産縣,全縣辣椒種植面積有30.3萬畝,全縣85個貧困村中,有33個村都在這一主導産業區內。因而,在扶貧中,縣裏也將這一産業作為這33個貧困村産業扶貧的主要産業之一。

對進入辣椒主導産業覆蓋的貧困戶,在種植辣椒中,縣裏採取了從資金上扶持、技術上定點指導、銷售上由專業合作社或龍頭企業包銷的方式,保證貧困戶種植辣椒的收入。

據統計,辣椒這一主導産業已覆蓋全縣7219戶貧困戶(包括非貧困村),使這些貧困戶每年從辣椒産業中獲得的收入戶均達到了1萬元以上。

除辣椒産業外,石柱還利用縣內的黃連、養兔等主導産業,覆蓋産區內有勞動力的貧困戶家庭。2016年,全縣主導産業帶動貧困戶直接發展種植業5.35萬畝、養殖業30.1萬頭(只)。

1   2   3   4   5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