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在心底的紅手印:獻給戰鬥在扶貧一線的“第一書記”們

發佈時間: 2017-06-19 10:30:01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王聖志、李勇華、楊丁淼、陳諾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留守兒童,扶貧攻堅,沈浩,第一書記,黨員隊伍建設

群眾呼喚就是“第一書記”的第一選擇

面對老百姓按下的紅手印,家人的牽掛、鄉親的不捨,也成了“第一書記”們“幸福的糾結”。

“一個城里長大的孩子,到老鄉家裏吃剩飯冷菜,真是比親人還親!”長豐縣馬郢社區德高望重的老人孫瑞金這樣評價第一書記鐘宇。他在鐘宇手下心甘情願當“馬郢計劃”志願者。

“‘馬郢計劃’就是要在城市和農村之間架起一座橋,掃除城市與鄉村的障礙,讓城市與鄉村的資源得到有效互換和互補。”鐘宇説。

鐘宇的任期今年10月將滿。“鐘爸爸,我們不讓你走”“鐘爸爸,希望您繼續陪伴我們成長”。在佈滿紅手印的條幅上,孩子們寫下動人的留言。

“馬郢離不開你,但是這個家也離不開你啊!”鐘宇的妻子杜輝得知情況後,既欣慰又糾結。

鐘宇下派之初,妻子剛懷上孩子,現在小丫頭3歲了,已經會在視頻裏對爸爸撒嬌,“你怎麼還不回來啊,我好想你。”鐘宇捨不得放下手機。

鄉親們捨不得鐘宇走。孫瑞金告訴記者,近來很糾結,“人家拋家舍業已經幹了三年,我們還要把人留下來,會不會太自私了?”

對牛坤傑而言,不能顧家,險些成為無法彌補的遺憾。

渦陽縣人民法院的牛坤傑已連續9年擔任三任第一書記。他剛到渦陽大田村任職時,這裡一條水泥路都沒有,一條大河將村莊與外界隔離,孩子們上學靠渡船。他爭取到修橋項目,在工地搭個帳篷,每天一身汗水一身泥。一場大雪之後,帳篷壞了,牛坤傑就租渡船,在裏面一住就是四個月。最終大橋完工,老百姓自發捐款要為他立功德碑。他堅決不同意,讓大家把準備立碑的錢捐給貧困戶。

牛坤傑妻子李梅告訴記者,修橋期間,他的母親不慎摔倒,差點沒能醒過來,三次住院,牛坤傑都沒有過去陪伴……聽著妻子哭著講述這段經歷,牛坤傑這個當過6年兵的硬漢,把身子背過去……

關於去留,牛坤傑、鐘宇他們心裏或許已有了答案。

即使萬般不捨,他們家人最後的回答也一致:“只要你做了決定,我們都支援你”。

紅手印輝映共産黨人一心為民的紅色氣質

16年來,2萬多名第一書記戰鬥在安徽的3000個貧困村,他們有的把家從城市搬到農村,有的累倒在工作崗位,甚至獻出了生命。

他們把85%的選派村整體工作帶入所在縣鄉的先進行列,換來的是血濃于水的幹群深情。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