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最美鄉村江蘇如皋顧莊:美了村莊富了村民

發佈時間: 2017-05-27 09:16:04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王繼亮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顧莊,盆景園,村民家,村民小組,花木盆景

  中國最美鄉村顧莊

人民網南通5月26日電(記者王繼亮)家家戶戶門前屋後綠樹環繞,形態各異的盆景爭奇鬥艷,引來各地遊客流連忘返,這裡就是中國最美休閒鄉村江蘇如皋顧莊。顧莊社區位於如皋市區南郊,共有17個村民小組,881戶村民大多以栽種花木為生,先後榮獲“全國文明村鎮”“國家級生態村”“國家綠色小康示範村”“中國宜居村莊示範”“中國最美休閒鄉村”“江蘇省文明村標兵”“江蘇省新農村建設示範村”“江蘇省最具魅力休閒鄉村”“江蘇省最美鄉村”等40多項國家級、省級榮譽。

自18歲時開始,59歲的村民翟文聖從事盆景製作這門行業已有數十年時間了。其妻王井鳳告訴記者,顧莊社區家家戶戶都有幾畝花木和盆景園,主要品種有黃楊、臘梅、紫薇及羅漢松等,一般每戶村民每年至少能掙上十來萬元,甚至有人年收入超過兩三百萬。“我家有五六畝地,除去苗木、工人等成本,每年收入一二十萬沒問題,比種糧食要掙得多,養活了一家六口人。近幾年,由政府為每戶村民提供數萬元補貼資金,全村按照街道及社區統一規劃打造了花木盆景生産加工、休閒觀光旅遊等功能的現代鄉村。”當地社區幹部介紹,經過統一佈局、科學規劃,村子變美了,老百姓在原有基礎上又增加了不少收入,農民年每人平均收入在四萬元左右。

1   2   3   4   5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