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突下暴雨衝垮橋梁 消防官兵營救11人

發佈時間: 2017-05-16 10:07:02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朱鵬程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消防官兵,暴雨,拉梯,衝垮,營救

海南陵水突下暴雨衝垮橋梁消防官兵營救11人

  圖為救援現場,消防官兵救出小孩。 朱鵬程 攝

海南陵水突下暴雨衝垮橋梁 消防官兵搭建生命通道營救11人

中新網陵水5月16日電(朱鵬程)15日下午,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各地突下暴雨,英州鎮田仔村大批群眾被困,在當地村委會組織疏散11戶人家後,唯一與外界溝通的橋梁被大水衝垮,造成4戶11人被困,其中有老人、嬰兒,情況十分緊急。經過陵水消防官兵近3小時的營救,成功救出全部被困群眾。

當日22時21分,陵水大隊指揮中心接到群眾報警稱:田仔村一橋梁被大水衝垮,目前了解到3名群眾被困,請求消防官兵前往救援。接到報警後,陵水大隊立即出動3輛消防車、1輛衝鋒舟共17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

  圖為救援現場。 朱鵬程 攝

消防官兵到達現場後看到,大面積田地已被水淹沒,村裏唯一與外界連接的橋梁被水衝垮並淹沒,形成寬約5米、深約7米的河流,由於河流湍急、光線黑暗,給救援造成了一定的困難,後又了解到對岸是有4戶11人被困,其中包括老人、小孩,最小的只有10個月大,正處於哺乳期,由於饑餓一直哇哇大哭,而在河對岸的媽媽正在揪心、焦急地等待著消防官兵早日救出她的寶寶。在場的每一位都被這偉大的母愛深深感染了,希望能夠儘快救出被困的這11名群眾、他們的親友。情況十分緊急,現場環境複雜,中隊長李炳鑫在仔細偵察後發現河對岸有一顆樹,決定利用這棵樹作為支點,將六米拉梯展開架設在樹的底部,隨後派1名戰士穿戴全套水域救援裝備、繫上安全繩踩著拉梯到達對岸,利用繩索將拉梯固定在樹上,搭建好唯一的救生通道。由於被困的4戶人家離救援點較遠且分散,加之對當地環境不熟悉,在1名當地村民和1名派出所民警的帶領下,消防官兵深入村內找到被困群眾,考慮到路途較遠、泥濘濕滑,3名消防官兵立即背著3歲的小孩、抱著10個月大的嬰兒、1歲多的幼兒艱難地走在泥路上,其他消防官兵解下自己的救生衣給群眾穿戴,成功護送他們到達救援點,最後扶著安全繩、踩在拉梯上走向了河對岸。經過消防官兵近3小時奮戰,成功救出11名被困群眾。

  圖為救援現場,消防官兵搭建生命通道。 朱鵬程 攝

村民胡先生介紹,當時他出村去接妻子下班,接到後回來時發現橋不見,已被大水衝垮,想到還有自己的小孩、父母親在家中,心裏是萬分著急。被困的11名群眾中有8名是他的親屬,特別感謝消防官兵救出了他10個月大和1歲多的兩個孩子。

當地村委會負責人介紹,事發前,已有村民反映雨大,村裏很多地方都被水淹,有群眾被困家中,隨後村委會立即組織村民對村裏各個受災點進行人員疏散,疏散出11戶人家後,橋就斷了,只好求助消防官兵。(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