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3+X模式 建扶貧超市 海口去年脫貧14627人

發佈時間: 2017-05-11 16:08:15 | 來源: 海南日報 | 作者: 孫慧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商品,超市,貧困戶,扶貧超市,入股分紅

本報海口5月10日訊 (記者孫慧 通訊員陰若珂)記者今天從省扶貧辦獲悉,2016年海口市全市實現貧困人口3349戶14627人脫貧,超額完成年度減貧任務,完成率達145%,全市無一人返貧。

自脫貧攻堅戰啟動以來,海口市創新扶貧模式,在“精準”上下工夫,扶貧工作成效明顯。一是推行“3+X”企業幫扶模式,“3”是指“帶動生産”“轉移就業”和 “入股分紅”三種幫扶措施;“X”是項目組合,把貧困戶承擔的風險降低。貧困戶以幫扶資金入股,或投工投勞,共同成立扶貧專業合作社,共同打理,農業公司承諾年底將保底分紅。自去年以來,海口市工商聯發動41家愛心民營企業以“3+X”模式助500戶貧困戶脫貧。

二是建立“線上下單、線下配送”的農業産業精準扶貧模式。在引導貧困戶發展種養業的同時,市、區農業部門因地因戶制宜,支援有條件的家庭從事農産品流通、加工、電商等。

三是建立“扶貧超市”,整合社會資源幫扶模式。龍華區在“一戶一案”的基礎上創建“扶貧超市”,將助學、農業産業、村莊基礎設施建設等具體的待援項目分類、細化,作為“商品”擺上“超市”貨架,企業及社會愛心人士可以結合自身情況下單,既可以包乾整個“商品”,也可以眾籌購買。自2016年3月底“扶貧超市”開張以來,各類扶貧“商品”認購折合資金已達669萬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