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田"民情地圖"不讓一個貧困戶掉隊

發佈時間: 2017-04-28 13:31:32 | 來源: 陜西日報 | 作者: 肖楊 | 責任編輯: 張昊

關鍵詞: 地圖,貧困戶,民情地圖,貧困村,藍橋鎮

本報訊 (記者 肖楊)“‘民情地圖’真是解決了大問題。”4月21日,記者剛一踏入西安市藍田縣藍橋鎮政府,就聽見鎮長記何勇的肺腑之言,“這張地圖把每個貧困戶的具體位置、家庭狀況都準確標記和描述,只需按圖去找,就能得到翔實的資料,有的放矢地開展精準幫扶。”

今年70歲的陳建才就是這張地圖的受益者。今年過年,老陳的兒子遭遇車禍,家裏失去了“頂梁柱”,藍橋鎮將他的情況繪上了“民情地圖”,很快縣上就將他“精準”識別出來,採取了幫扶措施,解了燃眉之急。

藍田大部分貧困村地處秦嶺腹地,貧困戶居住分散,精準識別有一定難度。今年3月,藍田縣幹部挨家挨戶對每個困難家庭進行詳細摸底排查,繪就村情民情圖。4月21日,記者在藍橋鎮看到一張“民情地圖”,面積約1平方米的圖表上清晰標注了村組數量、貧困村民特徵、居住地等資訊。鎮黨委組織委員樊超説:“要想了解每一戶的情況,只需按圖去找,就能輕鬆找到。”

樊超介紹:“‘民情地圖’分圖形標注和文字説明兩部分。圖形標注包括全村和村民房屋位置資訊,村內學校等公共服務設施及重要景點;文字説明有村子類型、全村基本情況、村‘兩委會’成員、幫扶幹部情況等。民情圖實行動態管理,根據幹部走訪情況時時更新。”

為了繪製“民情地圖”,藍田縣要求扶貧幹部“走訪不漏戶,戶戶見幹部”,做到走訪群眾要厘清幫扶重點戶、低保戶、五保戶、殘疾人戶等八類家庭;排查困難家庭要在教育、醫療、住房等八方面下功夫。

在繪好“民情地圖”的基礎上,縣上還繪就了扶貧村“組織體系圖”“産業發展圖”“幫扶聯繫圖”“河長路長圖”。同時建立了“民情大數據庫”,在村、鎮一級錄入全體村民資訊,然後匯總到縣上,建立全縣數據總賬,形成村、鎮、縣三級民情大數據網路體系。數據庫不僅包括“八訪八查”內容,還創造性錄入了貧困戶的性格、生産意願等共計108項資訊,通過民情大數據,因人施策,因人幫扶。

目前,藍田縣在19個鎮街道518個行政村全面推廣“民情地圖”,參與繪製黨員幹部千余人,已繪製“民情地圖”3108張。根據“民情地圖”,縣上對重新識別出的3753戶新增返貧戶和11個省定貧困村,實行結對幫扶,政策落實、産業引導扶持,開展農民實用技術培訓780人次,電子商務培訓200余人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