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貧困患者可“先診療後付費”

發佈時間: 2017-04-25 10:53:29 | 來源: 健康報 | 作者: 李娜 肖建軍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患者,診療,貧困群體,定點醫療機構

日前,河北省衛生計生委、扶貧辦、民政廳等部門聯合印發的《農村貧困患者縣域內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工作方案》明確,從4月30日起,農村貧困患者在縣域內的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無需交納住院押金,可直接住院治療。這意味著“先診療後付費”服務模式將在該省全面推開。

據介紹,為充分發揮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大病救助等醫療保障、救助政策合力,有效解決農村貧困患者看病就醫問題,該《方案》明確“先診療後付費”的實施對象包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特困供養人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員、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患者、60周歲(含)以上老年人和低收入家庭中的獨生子女傷殘、死亡家庭的父母,因醫療自付費用過高導致家庭無力承擔的患者,各市規定的其他特殊困難人群等貧困群體。實施範圍為參保農村貧困患者所在縣域內的定點醫療機構(含公立及社會辦醫定點醫療機構)。

《方案》明確,患者出院時,只需向定點醫療機構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按規定報銷數額後的自付醫療費用。患者結清自付費用後,醫療機構及時歸還患者提交的相關證件。對於確有困難,出院時無法一次性結清自付費用的,可到所在村(居)委會開具證明,並經鄉鎮民政部門認可後,通過與定點醫療機構簽訂延期、分期還款協議等方式明確還款時間,予以辦理出院手續。對住院時間較長、醫療費用較高的貧困患者,定點醫療機構可根據實際情況,自行制定醫療費用分階段結算具體辦法,以防止墊付費用過多,影響正常工作運轉。(特約記者 李娜 記者 肖建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