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助力精準扶貧脫貧的中國方案

發佈時間: 2016-10-31 15:35:13 | 來源: 光明網 | 作者: 張新紅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行動計劃,扶貧開發工作,網際網路産業,扶貧工作,網際網路發展,網信辦,發改委,國務院扶貧辦

近日,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網路扶貧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扶貧開發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家資訊化發展戰略綱要》的戰略部署,深入推進扶貧開發事業的一個重要文件。《行動計劃》提出,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先導力量和驅動作用,凝聚全社會力量,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網際網路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行動計劃》全面部署網路扶貧的目標、任務和措施,是網際網路助力精準扶貧脫貧的中國方案。

一、網路扶貧為推進扶貧開發事業提供了新思路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改革開放以來,全國有計劃有組織的開展大規模開髮式扶貧,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使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當前我國扶貧開發工作依然面臨十分艱巨而繁重的任務,截至2015年底,全國仍有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雖然相比上年減少1442萬人,但脫貧攻堅形勢依然嚴峻。“十三五”期間脫貧攻堅的目標是,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農村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時實現貧困地區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

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可以發揮網際網路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更多貧困群眾用上網際網路,讓農産品通過網際網路走出鄉村,讓山溝裏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這一論述為我國新時期下的扶貧工作指明瞭方向,提出了新的思路。當前,資訊技術革命日新月異,網際網路産業蓬勃發展,電子商務、分享經濟、線上教育、遠端醫療等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網際網路分享、遠端、快捷的特點使其在整合優化社會資源方面具有先天優勢,“網際網路+”戰略的不斷推進,也將助力農民創新創業、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增加農民收入,為實現“兩個確保”和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攻堅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

二、網路扶貧為增強貧困地區內生動力提供了新路徑《行動計劃》提出實施“網路覆蓋工程、農村電商工程、網路扶智工程、資訊服務工程、網路公益工程”五大工程,目標是到2020年,網路扶貧取得顯著成效,建立起網路扶貧資訊服務體系,實現網路覆蓋、資訊覆蓋、服務覆蓋。

完善的資訊基礎設施將為網路扶貧行動打下堅實基礎。過去十多年來,我國通過實施“村村通工程”,累計投入了900多億元,解決了約21萬個行政村和自然村通電話的問題,以及約15萬個鄉鎮和行政村通寬頻的問題。未來,網路覆蓋工程、資訊服務工程的實施,將穩步推進農村及偏遠地區的資訊基礎設施建設,補齊農村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建設的短板,不斷縮小城鄉數字鴻溝差距,持續提升農村地區及偏遠山區的資訊化水準。

網際網路賦能效應為網路扶貧提供了無限的創新空間。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強調,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走好,特別是要注重山區貧困地區下一代的成長,把貧困地區孩子培養出來才是根本的扶貧之策。《行動計劃》提出,“扶貧扶智齊頭並進,創新網際網路+扶貧,幫助貧困人口脫貧致富,提高教育水準,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當前,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數字經濟解決了資訊不對稱的問題,邊遠山區、貧困地區的人們可以通過網際網路獲取知識,借助電子商務平臺實現農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依靠眾包、眾籌、眾創、眾扶等分享經濟模式實現創新創業,“網際網路+”扶貧能夠有效地幫助貧困地區群眾“武裝腦袋、豐富口袋”,增強貧困地區的內生動力。

三、網路扶貧為實現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供了新手段《行動計劃》提出加強網路平臺建設,匯聚各地區各部門資源,做好與貧困地區産業對接,面向貧困人口實施精準扶貧。

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實現“兩個確保”攻堅目標的必然選擇。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強調,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要求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區別不同情況,做到對症下藥。實現“兩個確保”的攻堅目標必須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改革現行扶貧思路和方式,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一系列問題。

網路扶貧為實現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供了新手段。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部署,精準扶貧和精準脫貧的基本要求與主要途徑是六個精準和五個一批。六個精準是,扶貧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五個一批是,發展生産脫貧一批、易地扶貧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網路扶貧通過構建統一的扶貧開發大數據平臺,為每一位貧困人口建檔立卡,有利於實現扶貧對象的資訊採集、動態管理和精準識別,推動建立結對幫扶、精準帶貧機制,對單個貧困戶採取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確保六個精準和五個一批的順利實現。

(作者:張新紅,國家資訊中心資訊化研究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