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部:土地整治助力扶貧攻堅成效顯著

發佈時間: 2016-10-28 14:30:04 | 來源: 國土資源部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扶貧攻堅,土地平整,助力,貧困地區,十三五,國土資源部

近日,記者從國土資源部獲悉,近年來土地整治助力扶貧攻堅效果顯著。全國592個國家級貧困縣均安排了土地整治項目,14個在建重大工程項目也向貧困地區傾斜,參加土地整治的農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增加700余元,有力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農村發展。

近年來,國土資源部把土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作為助推行業扶貧、助力精準脫貧的重要平臺和抓手,在項目安排、資金分配上向貧困地區傾斜,在貧困地區掀起以土地平整、農田水利、田間道路、生態保持為主要內容的土地整治建設熱潮,顯著改善了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和生態環境。

貧困地區各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在當地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結合自身實際,積極落實土地整治助推脫貧攻堅政策措施,加大土地整治助推精準脫貧的力度。貴州、雲南、四川等省份將土地整治規劃與精準扶貧相結合,將國土資源部聯繫的烏蒙山片區38個縣(市、區)全部納入農用地重點整治區,給予重點支援;甘肅、福建等省份在分配土地整治資金時向貧困地區傾斜,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支援力度;福建自2012年以來,每年從中央下達的新增費中拿出2000萬元直接定向安排到革命老區長汀縣,同時在安排本省留成新增費時向長汀縣重點傾斜,支援當地開展山坡地整治工作。調查顯示,90%以上受訪農戶表示土地整治後村容村貌明顯改善,家庭收入明顯增加,98%的受訪農民對土地整治項目感到滿意。

據悉,“十二五”期間,全國共安排貧困地區土地整治項目5200多個,整治規模6100多萬畝,投入資金940多億元。“十三五”時期,全國土地整治和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將進一步向貧困地區傾斜,加大對貧困地區扶持力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