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以群眾切身感受衡量改革成效

發佈時間: 2016-10-09 10:45:54 | 來源: 中國政府網 | 作者: 王念茲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李克強,群眾,企業,總理,市場,國務院,政府,群眾

“現在群眾確實能感覺到,很多原本要‘跑腿’的事項被取消或下放了,但這個‘感覺’和新聞發佈的‘數字’還是有差異。”李克強總理在10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確定,在2013年、2014年兩次精簡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基礎上,進一步下放核準項目,以深化改革更大釋放市場活力。李克強強調,政府工作必須“實實在在”,哪些事項是“取消”、哪些是“下放”、哪些仍然保留,都要拿出明明白白的一本賬。

“衡量改革成效,不僅要看取消或下放的‘數字’,更要看群眾實實在在的‘切身感受’!”總理説。

給群眾、給企業一個準確的信號,給市場一個明確的預期

當天會議決定,根據這幾年經驗,可將國家規劃範圍內有明確標準的投資項目核準權下放。李克強明確要求,對於各類審批事項,能取消下放的要堅決取消下放,能簡化的要儘量簡化,但如果確實還需要研究,那就先“等一等”,根據實踐情況進一步探索完善。

“能放什麼、不能放什麼都要説清楚,決不能‘繞彎子’,再設置一些拐彎抹角的‘條條框框’。”總理説,“一定要給群眾、給企業一個準確的信號,給市場一個明確的預期!”

李克強強調,我們的改革從來都是“漸進式”的,簡政放權等改革同樣要實事求是,一步一步紮實推進。

“政府權力在哪、企業社會有什麼許可權,一定要向社會、向企業、向市場明明白白講清楚。政府工作要透明,要有公信力!”總理説。

政府不能“亂作為”,而要“明作為”!

“現在群眾對社會文化領域的消費需求越來越強勁。但同時,一些社會領域的投資審批有時卻是‘雞生蛋、蛋生雞’,企業在幾個部門之間跑來跑去,就是批不下來!”總理説。

當天會議還要求要研究加大醫療、教育、文化、體育等社會領域向民間投資開放力度。李克強表示,我國社會領域發展還有很大潛力,擴大社會領域投資開放對於帶動消費、改善民生有重要意義,社會投資這方面的意願也很強。有關部門要認真開展調研、清理文件,放鬆過“緊”的管理束縛,打破過多的條條框框,加快補上社會領域發展的“短板”。

“政府不能‘亂作為’,而要‘明作為’!”李克強最後要求,“要用有力的‘放’和有效的‘管’,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王念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