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戰"十三五":鄉村旅遊讓千萬人民脫貧致富

發佈時間: 2016-08-21 11:33:04 | 來源: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 | 作者: 伍策 冷竹 | 責任編輯: 王振紅

關鍵詞: 旅遊脫貧,十三五,激發機制,旅遊發展,旅遊行業

中國網/中國扶貧線上訊 由國家旅遊局主辦的全國鄉村旅遊與旅遊扶貧工作推進大會日前在河北張家口舉辦。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十一家單位代表輪流發言,分享各自對鄉村旅遊扶貧過程中的實踐經驗及獨特見解。會議回顧總結了近年來我國鄉村旅遊和旅遊扶貧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績和經驗,對下一步旅遊扶貧和鄉村旅遊重點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中國網8月18日訊今天,由國家旅遊局主辦的全國鄉村旅遊與旅遊扶貧工作推進大會日前在河北張家口舉辦。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十一家單位代表輪流發言,分享各自對鄉村旅遊扶貧過程中的實踐經驗及獨特見解。

會議回顧總結了近年來我國鄉村旅遊和旅遊扶貧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績和經驗,對下一步旅遊扶貧和鄉村旅遊重點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李金早指出,貧困地區旅遊扶貧工作是一項具有全局性綜合性戰略性的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旅遊部門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責任,是我們義不容辭的光榮使命。要按照習總書記“六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總體要求,把發展鄉村旅遊産業作為扶貧工作的主要抓手,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調動老百姓在旅遊扶貧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讓貧困地區老百姓看到希望、嘗到甜頭。

劉永富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旅遊扶貧工作取得的積極成績。他指出,開展旅遊扶貧關鍵是要建立“把貧困群眾‘帶起來’的外力機制”和“讓貧困群眾‘動起來’的內力激發機制”。下一步,全國扶貧部門將與旅遊系統一道,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旅遊扶貧工作的戰略部署,共同實施好鄉村旅遊扶貧工程行動方案。

“十三五”期間讓2.26萬個貧困村致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扶貧開發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重點工作,大力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不斷開創中國特色扶貧開發事業新局面。

由此,本次會議上提出,國家旅遊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林業局、國務院扶貧辦、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正在制定《鄉村旅遊扶貧工程行動方案》。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間,力爭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帶動全國25個省(區、市)2.26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230萬貧困戶747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致富。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表示,該方案是旅遊扶貧的綱領性、指導性文件。他強調,要始終把2.26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的旅遊脫貧攻堅任務扛在肩上。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縣抓落實”原則,將脫貧任務分解到25個省區市。

其中,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等10個省區的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超過了1000個,任務比較艱巨。要大力推進鄉村旅遊扶貧工程,力爭2016-2018年減少1.26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實現400萬貧困人口脫貧;力爭2019年-2020年減少1萬個貧困村,實現347萬貧困人口脫貧。

從省級層面看,全國各地加大了旅遊扶貧的力度。如安徽省出臺了《關於鄉村旅遊扶貧工程的實施意見》,明確全省專項資金按不少於40%的比例,通過以獎代補的形式,推動扶貧重點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四川省編制完成了《四川省“十三五”旅遊扶貧專項規劃》,明確了適合發展旅遊的1443個建卡貧困村作為旅遊扶貧重點村,省級旅遊發展資金的50%用於支援全省貧困地區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山東省投入3000萬元旅遊發展資金和1億元特色産業扶貧基金支援率先發展旅遊的貧困村。西藏自治區“十二五”時期財政安排地方旅遊發展資金補助3.42億元,投入旅遊扶貧專項資金1.57億元,2016年計劃投入1.2億元,是2015年的近10倍。

1   2   3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