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關工委首次回應400萬贊助費質疑

發佈時間: 2016-08-03 08:13:22  |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劉旭 彭小菲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關工委,贊助費,交通安全教育,中國當代,中小學生

這幾天處於輿論風口浪尖的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辦公室由於為“小黃帽工程”收取鉅額贊助費而引發民事糾紛,致使教育部等三部委退出活動,引發全社會質疑。該辦公室主任張明8月2日首次做出回應。回應堅稱“三部委誤以為辦公室未獲授權收取相關費用,嚴重違背客觀事實”,同時辯稱“活動辦公室未曾留有一分錢款使用”。

8月2日,張明在回應北京青年報記者獨家採訪時表示非常想澄清此事,辯稱該辦公室未曾從事牟利,三部委誤以為辦公室未獲授權收取相關費用,嚴重違背客觀事實。

張明表示希望能夠做出相應更正,並恢復辦公室的名譽以及正常工作。隨後,張明向北青報記者提供了一份呈報給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關工委”)的三頁紙紅頭文件以及一張由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開出的捐贈票據。

這份名為“針對《三部委聲明退出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中錯誤意見的説明及工作請示”中,首先回應了“未獲三部委授權”的質疑,稱安全教育辦公室是依據中國關工委〔2011〕20號文件對外簽署的協議,“按照指導思想聯合社會各界共同開展學生教育工作,為明確合作雙方的責、權、利,必然要簽署合作協議。”

對於三部委及輿論關注的焦點——安全教育辦公室“從事牟利”的問題,安全教育辦公室辯稱,“辦公室與濟南泰山智公司簽約收到100萬贊助費後,合併其他贊助款項共計400萬元,轉捐給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活動辦公室未曾留有一分錢款使用。400萬贊助款項由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負責管理,用於向貧困家庭學生捐贈交通安全産品相關費用支付。”該文件4次強調“活動辦公室未曾從事任何牟利事項”。當北青報記者問起捐贈票據“捐贈人”為何不是泰山智公司和安全教育辦公室,張明補充道,“辦公室沒有賬戶,是由北京國淼公司代捐的。”

延伸

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辦公室

被收回公章後並未停止活動

從8月1日中國關工委發佈的聲明看,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已被叫停兩年,2014年7月,關工委責成下屬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辦公室(簡稱“安全教育辦公室”)收回公章並處理遺留問題。

然而連日來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被叫停”後,該下屬辦公室依然沒有停止活動,就在2014年9月,其與中國書法出版社啟動“全國書畫藝術公益活動”,號召全國的書畫家認捐義賣,支援“小黃帽工程”。據參與過書畫捐贈的藝術家透露,並未收到書畫義賣後的善款資訊反饋。

收回公章後

仍在搞“書畫家認捐義賣”

依照關工委的聲明所言,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早在兩年前就已被叫停,然而,北青報記者昨天搜索“安全教育辦公室”的官方網站,發現2014年7月該辦公室並未因“叫停”而停止活動,就在同年9月,其與中國書法出版社啟動“全國書畫藝術公益活動”,號召全國的書畫家認捐義賣,支援“小黃帽工程”。此外,該辦公室的官網最晚的更新時間為2015年11月21日。

北青報記者留意到,該項活動全名為“讓藝術照亮心靈,助孩子安全成長” 全國書畫藝術家助力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大型公益活動。主辦方分別是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辦公室和中國書法出版社,活動時間從2014年啟動,到2015年8月結束。“活動宗旨”這樣寫道:為深入貫徹和執行中國關心下一代委員會(2011)20號文件,在全國範圍內全面落實和推廣“小黃帽路隊制”公益項目,號召藝術家捐贈書畫作品等形式籌集“小黃帽工程”善款。由此看關工委聲明中提到的“2014年7月會議後,中國關工委立即收回公章”,與上述實際情況顯然有出入。

同時,北青報記者在中國書法出版社的官網上,也找到了此次書畫公益活動的活動項目書、認捐書、活動倡議書各一份。在活動項目書的“活動亮點”一欄,寫著“有多個國家部委及省部級領導給予指導和支援,多位著名老藝術家及眾多知名企事業單位積極參與”、“活動上檔次,規格高”。“回饋方式”中提到活動主辦方將精選認捐的藝術家作品,出版並贈送《中國當代書畫名家捐贈精品作品集》。

義捐書法家

並未收到義賣善款資訊

北青報記者2日採訪到當時參與這次所謂義賣書畫捐贈的書畫家徐方聞,徐證實其確實參與了該活動。據徐方聞回憶,當時參加活動是因一位朋友介紹而來,他和多位書畫藝術家現場創作了多幅作品,捐贈給活動方。“這個活動我們是無償捐贈,想著是為學生們做公益,所以大家都來了,主辦方也沒有收費。我們現場創作,現場就捐出去。去的是北京的一個學校,當時是為了小黃帽工程捐贈善款。”

當北青報記者問起捐贈作品義賣收入有多少時,徐方聞回應,義賣捐贈的款項細節,活動主辦方並未後續反饋給藝術家。“我大概現場創作了三四幅吧,至於後來賣出去多少錢,我也沒有問,他們後來也沒有説。”採訪中,徐方聞還透露今年“六一”節時,自己又被邀請參加“交通安全教育捐贈書畫作品公益活動”,但因為檔期等原因,最終並未成行。

出版社承認

跟關工委一起搞過活動

8月2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致電該活動的另一方——中國書法出版社,詢問相關細節。一名工作人員承認確有該活動,“這個活動是跟關工委一起搞的,是2014年9月開始的,2015年8月結束的。”至於今後是否還會舉辦該活動,對方表示否認。

北青報記者又追問認捐藝術家最終是否出版作品集並會對藝術家收費,對方稱“這個不會收費的,印象裏,當時我們收到的藝術家作品並不多,所以最後也沒法出版作品集”。

背景

中國關工委已責成

“安教辦”主任處理濟南糾紛案

8月2日,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聲明,對三部委退出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一事表示贊成。據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辦公室主任張明已被責成處理涉及的民事糾紛。

這份聲明中寫道:最近,教育部、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發表聲明,退出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我們完全贊成。交通安全教育活動在開展過程中,確有人未經領導小組同意,以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辦公室名義與社會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收取相關費用並産生民事糾紛。為此,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曾多次研究處理,並於2014年7月召開會議決定停止這項活動。會後,中國關工委立即收回公章並責成活動辦公室處理遺留問題。據了解,此後這項活動未再繼續開展。目前,還有些遺留問題正在處理中。

8月2日下午,北青報記者就此事向中國關工委一名相關負責人進行求證。據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辦公室已停止一切活動。糾紛事件發生後,關工委對此十分重視,不會回避責任。委員會已責成(全國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動)辦公室主任張明處理濟南的民事糾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