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慈善總會包蟲病治療中心在拉薩掛牌

發佈時間: 2016-07-26 16:40:22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中華慈善總會  |  責任編輯: 王振紅
關鍵詞: 包蟲病,藏區,先心病

包蟲病是一種農牧區常見的人獸共患寄生蟲傳染病,有“蟲癌”之稱。在我國西藏、青海等部分牧區,發病率高達10%以上,成為危害當地群眾身體健康的重大傳染病。由於治療費用高昂,當地很多百姓因包蟲病致貧返貧。對不少藏區群眾來説,包蟲病就像一個侵蝕他們健康的“魔鬼”,談起來令人色變。為了防治包蟲病,從地方到中央,均進行了艱苦卓絕地努力,目前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

7月21日,中華慈善總會包蟲病治療中心和解放軍第302醫院技術幫扶醫院掛牌儀式在拉薩舉行。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民政部副部長宮蒲光、西藏自治區副主席德吉、副主席多吉次珠、中華慈善總會會長李本公、民政部黨組成員、民間組織管理局局長詹成付、西藏自治區衛計委書記王亞藺、解放軍第302醫院副院長李進等領導和相關負責人出席了活動,掛牌儀式由德吉主持。

掛牌儀式現場

醫療幫扶惠及藏區群眾

下午15:20,李立國一行來到西藏自治區第二人民醫院,首先看望了在院治療的西藏日喀則昂仁縣的6名包蟲病患者,李立國詳細詢問了他們的治療情況,並現場為他們贈送水果和每人3000元生活補助,祝福他們早日康復。

李立國部長病房看望包蟲病患者

15:40分,中華慈善總會包蟲病治療中心和解放軍第302醫院技術幫扶醫院掛牌儀式正式開始。民政部部長李立國、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為掛牌儀式揭幕。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左一)和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右一)共同為掛牌儀式揭幕。

中華慈善總會會長李本公在掛牌儀式上説:“中華慈善總會在2011年啟動了‘為了我們的孩子——千名少數民族貧困家庭先心病兒童救助行動’。截至目前,已免費為2791名先心病兒童實施手術治療,其中西藏地區1144名。2015年,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精準扶貧’指示精神,將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會議精神落到實處,中華慈善總會在開展先心病兒童救助的基礎上于同年11月設立並積極展開了新的慈善項目‘藏區千名貧困家庭包蟲病患者救助行動’,組織解放軍第302醫院和武警總醫院的專家,多次前往西藏日喀則的薩嘎縣、昂仁縣開展包蟲病篩查、甄別工作,將確定的救助對象落實到人、到戶。至今共篩查患者2000余例,確診200余例,完成手術117例”。

李本公表示,今年為配合民政部“情暖高原、大愛西藏”活動的開展,方便藏區包蟲病群眾就醫,中華慈善總會捐贈價值200多萬元的儀器設備,在西藏自治區第二人民醫院設立包蟲病治療中心,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務。今後西藏地區病情較輕的患者可直接在此手術治療,病情複雜的患者將被送到北京解放軍第302醫院治療。中華慈善總會將繼續聯合各地慈善會和社會各界愛心力量,通過開展像‘一張紙獻愛心行動’等更多的慈善項目籌集善款,為藏區的貧困家庭包蟲病患者帶來希望。據訊200多萬元的儀器設備由愛心人士吳宗霖捐贈。

李本公會長在掛牌儀式上講話

據中華慈善總會新聞界慈善促進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徐鐿軒介紹:此次救助的6名包蟲病患者是在本月的11日由中華慈善總會組織解放軍第302醫院前往日喀則昂仁縣篩查出來的。昂仁縣共篩查687人,確診了18人。6名包蟲病患者于14日抵達拉薩,入住西藏自治區第二人民醫院。

解放軍第302醫院專家為疑似患者做超聲檢查

18日上午組織解放軍第302醫院的專家召開病情討論會,逐一討論患者病情,確定手術方式和時間,三天時間全部完成手術治療。

病情討論現場

302醫院肝膽外科二中心主任劉振文觀察包蟲病患者CT增強片

醫療技術在藏區“生根發芽”

解放軍第302醫院副院長李進在活動儀式上説:“中華慈善總會發起的‘藏區千名貧困家庭包蟲病患者救助行動’,是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紮實開展健康扶貧、精準扶貧的有力舉措。2015年11月至今,我院肝膽外科劉振文主任帶領專家醫療隊,在中華慈善總會新聞界慈善促進會執行會長徐鐿軒的精心組織協調下,先後3次來到西藏進行包蟲病實地調研和患者篩查工作。從2015年12月開始,患者陸續到我院手術治療。”

解放軍第302醫院副院長李進在掛牌儀式上發言

李進表示,技術幫扶醫院及包蟲病治療中心成立後,解放軍第302醫院將定期開展技術指導、醫務人員培訓和遠端醫療等工作,真正做到“對症下藥”,讓包蟲病治療技術在西藏自治區第二人民醫院“生根發芽”。解放軍第302醫院與西藏自治區第二人民醫院建立技術幫扶關係,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精準扶貧戰略的新起點,是拓展軍民融合、服務百姓的重大舉措。

(據中華慈善總會網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