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欠發達地區貧困問題“中國方案”

發佈時間: 2016-07-26 09:04:28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向春玲  |  責任編輯: 石璐
關鍵詞: 對口支援,欠發達地區,貧困,中國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7月20日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指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我們國家特有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地區差距問題是一個歷史的問題,也是一個現實的問題,還是一個發展中的問題。由於我國國土遼闊,不同地區之間自然條件不同、資源稟賦各異、歷史基礎有別,我國的地區差距問題由來已久。新中國建立以後,儘管居住在西部地區的少數民族在政治上實現了與漢族真正的平等,但是,東部地區與西部少數民族地區在經濟發展、技術進步、社會事業發展和資源分佈等方面存在著很大的差距。為了解決這一現實問題,上個世紀50-60年代,當時中央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援藏和援疆的政策,我國對口支援政策開始萌芽; 1979 年全國邊防工作會議提出要“組織內地發達省、市實行對口支援邊疆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正式確立了對口支援工作制度。改革開放,在區域發展政策上,我國實行沿海優先發展戰略,但是對口支援政策一直堅持,中央根據政策實行情況,對其不斷地進行補充和調整。在長期的實踐中,經過不斷探索,逐漸創造出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幫助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的“對口支援”模式,這種通過政府的力量推動經濟發達地區向經濟欠發達地區進行資金、技術、人才、物資、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對口支援,只有社會主義中國才能做到,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指出:“區域發展不平衡有經濟規律作用的因素,但區域差距過大也是個需要重視的政治問題”。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提出了“兩個大局”的戰略思想,論述了地區發展中的經濟因素與政治因素的關係。鄧小平指出“沿海地區要加快對外開放,使這個擁有兩億人口的廣大地區較快地發展起來,從而帶動內地更好地發展,這是一個事關大局的問題,內地要顧全這個大局。反過來,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來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那時沿海也要服從這個大局”。我國西部地區是少數民族主要聚集區,也是我國貧困人口集中的地區,如果東西部差距過大,不僅影響西部地區人民的生活水準和國家經濟上整體發展,同時也關係到民族的團結、社會的穩定和國家的統一。鄧小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主要開創者,他指出:“我們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根本目標是實現共同富裕。”“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 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正是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黨和政府始終將共同富裕作為促進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的基本理念和價值目標。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中,“協調發展”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共用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對口支援制度正是我們黨多年來推動地區協調發展和全國各民族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舉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徵的重要體現,也是當今中國為人類社會解決地區發展不平衡和欠發達地區貧困問題提供的中國方案。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在不斷總結對口支援政策實施經驗的基礎上進行創新發展,我國對口支援制度在日趨完善。首先,對口援助的規模在持續的擴大,由對邊疆地區的對口支援擴展到災區和重大工程的對口支援;對口援助的內容和形式在不斷地豐富,例如從注重財政資金“輸血型”項目援助向注重促進西部地區的自我發展能力的“造血型”援助轉變。其次,對口支援的主體在發展改變,從注重政府單一推動向注重運用市場機制、加強企業合作和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轉變。第三,對口支援的實施效果也越來越明顯。在經濟效益上,不僅有力地推進我國區域經濟協調發展,也促進了西部民族地區經濟的快速發展;在社會效益上,提高西部民族地區的生活水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增進民族平等,融洽民族關係;在政治效益上,對於加強民族團結、實現長治久安、維護祖國統一發揮了積極作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7月20日講話那樣,“對口支援已經成為中國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産業佈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佈局,是實現先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所以,對口支援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在新的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7月20日的講話對對口支援提出了新的要求。東部地區要增強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下更大氣力幫助西部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增強社會協同意識,對口支援不僅要動員東部地區各級黨政機關主動參與,還要動員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各界人士等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對口支援和西部地區脫貧攻堅工作;增強市場意識,推進東部産業向西部梯度轉移,把握好市場的供需關係,實現東西部地區的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共同發展;增強成效意識,要用嚴格的制度來要求和監督,抓緊制定考核評價指標,突出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使對口支援做出更大的成效。

(作者:向春玲 中央黨校科社教研部教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