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開展科技扶貧專項行動 實施500個科技項目

發佈時間: 2016-05-10 14:01:46  |  來源: 河南日報  |  作者: 尹江勇  |  責任編輯: 楊霄霄
關鍵詞: 河南 科技扶貧

脫貧攻堅,科技當先。5月9日,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為全面貫徹中央和省委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十三五”期間,省科技廳將以53個貧困縣為主戰場,以派駐第一書記所在村為重點,從産業扶持、科技服務、素質提升入手,組織全省科技系統實施科技扶貧專項行動,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根據行動方案,今年起我省將持續開展以下科技扶貧行動:

——實施500個科技項目。著力圍繞貧困縣優勢特色資源和産業基礎,統籌全省科技資源,協調全省科技力量,根據貧困地區産業發展需要,每年組織實施100個科技扶貧項目,提升貧困地區産業發展的競爭力及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加快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步伐。

——選派5000名科技人才。結合“三區”科技人才專項和科技特派員行動計劃等,圍繞貧困地區支柱産業和扶貧龍頭企業的科技需求,每年選派1000名左右的科技人員赴基層一線提供專業技術服務,指導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産業,幫助群眾走上産業脫貧、精準脫貧致富之路。

——培養50000名鄉土人才。結合科普及適用技術傳播工程、“三區”科技人才專項培訓任務及科技下鄉等活動,每年為貧困地區培訓10000名左右有文化懂技術的新型職業農民、本土技術帶頭人、農村致富能手等,提高農民職業技能和創業致富能力。

——建立500個服務站點。結合我省農村資訊化發展,加強貧困地區“網際網路+農業”、農業大數據、農業物聯網、農業雲平臺的應用與示範,每年面向全省貧困村選擇建設100個科技資訊服務站點。

——培育100個示範基地。以具有一定産業基礎的貧困村為重點,每年引導培育建設20個産業科技示範基地,轉化、整合、示範一批農業新品種、新成果、新技術,輻射帶動其他貧困村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建設100個星創天地。每年著力打造20個融合科技示範、技術整合、融資孵化、創新創業、平臺服務為一體的星創天地,利用線下孵化載體和線上網路平臺,為農民工、科技人員、大學生、鄉土人才等提供創新創業機會。

此外,我省還將加強貧困地區科學普及,持續開展科技下鄉、科技活動周等科普活動,同時著力構建科技服務平臺體系、産業發展技術支撐體系、科技人才服務體系、科技資訊服務體系、科技培訓和示範體系等五大體系,建立比較完善的覆蓋全省53個貧困縣的科技扶貧網路體系。(記者 尹江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