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桂黔石漠化區簡介

發佈時間: 2016-04-26 14:18:11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王虔

滇桂黔石漠化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跨廣西、貴州、雲南三省區,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邊境地區于一體,是國家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戰主戰場中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片區。

本規劃區域範圍包括廣西、貴州、雲南三省區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縣(市、區)80個,其他縣(市、區)11個,共91個。區域內有民族自治地方縣(市、區)83個、老區縣(市、區)34個、邊境縣8個。

自然條件

規劃區域國土總面積為22.8萬平方公里,大部地處雲貴高原東南部及其與廣西盆地過渡地帶,南與越南接壤,屬典型的高原山地構造地形,碳酸鹽類岩石分佈廣,石漠化面積大,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發育最典型的地區之一。氣候類型主要為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年均降水量880-1991毫米。區域內河流縱橫,地跨珠江、長江兩大流域和紅河流域,有紅水河、左江、右江、融江、清水江等河流,水能資源蘊藏量巨大。礦産資源富集,錳、鋁土、銻、錫、鉛鋅、磷、煤炭、重晶石、黃金等儲藏量大。生物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47.7%,是珠江、長江流域重要生態功能區。自然景觀獨特,旅遊開發潛力大。

經濟社會發展

2010年末,總人口3427.2萬人,其中鄉村人口2928.8萬人,少數民族人口2129.3萬人。有壯、苗、布依、瑤、侗等14個世居少數民族。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為9708元,是2001年的4.3倍;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為13252元和3481元,均比2001年增加2.7倍。一、二、三産業結構由2001年的36:30:34調整為2010年的21:43:36;城鎮化率由2001年的14.9%上升到2010年的24.7%。湘黔、貴昆、南昆、黔桂等鐵路,滬昆、廣昆、汕昆、蘭海、廈蓉等國家高速公路貫穿本區域,已建成百色、興義、六盤水、文山等機場,初步構築起內外交通運輸骨架網路。2001至2010年,適齡兒童入學率從94.6%上升到98.5%,青壯年文盲率從24.0‰下降到8.3‰,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從6.2年增加到7.9年。醫療衛生條件逐步改善,所有鄉鎮都建立了衛生院,建立了衛生室的村比例大幅提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86.7%。新型農村養老保險逐步推廣,2010年有223萬人的農戶參加了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參保率7.6%。農村低保基本做到應保盡保。

民族文化底蘊深厚,民俗風情濃郁,民間工藝豐富,侗族大歌和壯錦、苗族古歌、布依族八音坐唱等非物質文化遺産色彩斑斕。各民族和睦相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加深。

貧困狀況與特殊困難

貧困面廣程度深,石漠化問題嚴重。區域內有67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0年,1274元扶貧標準以下的農村人口有324.4萬人,貧困發生率高達11.1%,比全國平均水準高8.3個百分點,比西部地區平均水準高5個百分點。農戶收入來源單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僅相當於全國平均水準的58.8%。部分貧困群眾住房困難,杈杈房、茅草房比例高,人畜混居現象突出。岩溶面積11.1萬平方公里,佔總面積的48.7%,其中石漠化面積4.9萬平方公里,中度以上石漠化面積達3.3萬平方公里,是全國石漠化問題最嚴重的地區,有80個縣屬於國家石漠化綜合治理重點縣。每人平均耕地面積僅為0.99畝。土壤貧瘠,資源環境承載力低,乾旱洪澇等災害頻發,生態條件脆弱。

資源開發利用水準低,縣域經濟薄弱。資源就地轉化程度低、精深加工能力弱,能源、礦産、生物資源、旅遊等資源優勢沒有轉化為産業優勢。缺少帶動力強的大企業、大基地和産業集群,産業鏈條不完整,市場體系不完善,配套設施落後,尚未形成有效帶動經濟發展和扶貧開發的支柱産業。2010年,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僅相當於全國平均水準的32.7%,每人平均地方一般財政預算收入只有579元。第一産業比重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0.4個百分點,二、三産業比重分別比全國平均水準低3.6個、6.8個百分點。城鎮化進程滯後,城鎮化率低於全國平均水準25個百分點。

基礎設施落後,水利和交通瓶頸制約突出。水利建設滯後,骨幹水利工程及其配套設施明顯不足,小微型水利設施嚴重缺乏,工程性缺水問題特別突出。基本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比僅為27.8%。截至2010年底,有1111.2萬農村飲水不安全人口,比例高達37.9%。交通主幹網路不完善,榕江至三江、羅甸至樂業、富寧至那坡等省際交通瓶頸突出,縣際公路連通性差。縣鄉公路等級低、品質差,4.9%的鄉鎮和65.6%的行政村不通瀝青(水泥)路,17.4%的行政村不通公路。社會事業發展滯後,自我發展能力不足。2010年,每人平均教育、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三項支出僅為1098元。醫療衛生條件差,基層衛生服務能力不足,還有9.7%的村未建立衛生室,13.5%的村衛生室尚無合格醫生。14%的自然村不能接收電視節目。義務教育品質差,職業技能教育水準低。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低於全國平均水準9.8個百分點,每人平均受教育年限低於全國平均水準1.1年。科技對經濟發展貢獻率低。幹部群眾市場意識淡薄,勞動力素質整體偏低,農戶生産經營方式落後。

>>>《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2011-2020年)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