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梁山區簡介

發佈時間: 2016-04-26 14:14:40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王虔

片區內20個縣全部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革命老區縣,其中有17個黃土高原丘陵溝壑水土保持生態功能區縣。

自然條件

片區國土總面積為3.6萬平方公里,地處黃土高原中東部,西接毛烏素沙地,東跨呂梁山主脈,黃河干流從北到南縱貫而過。地貌類型以墚、峁為主,溝壑縱橫,屬典型的黃土丘陵溝壑區。氣候類型為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無霜期144-213天,年均降水量374-550毫米,年均蒸發量1029-2150毫米。森林覆蓋率為18.5%。煤炭、煤層氣、岩鹽、鐵等礦産資源豐富。

經濟社會發展

2010年末,總人口402.8萬人,其中鄉村人口340.4萬人。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為9839.2元, 每人平均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為365.7元,分別是2001年的7.4倍和5.4倍;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12967.7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為3340.5元,分別是2001年的3.2倍和5.4倍。一二三産業結構由2001年的23:30:47調整為19:43:38;城鎮化率由2001年的18.2%提升到31.3%。

包西、太中銀、朔黃等鐵路和青銀、青蘭、太佳等高速公路貫穿本區域。2001 至2010年, 農村適齡兒童入學率從90.7%提高到95.2%,青壯年文盲率從4.1%下降到1.1%,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從6.1年增加到8.2年。每萬人科技活動人員數為86.7人,農技推廣服務能力逐步增強。所有鄉鎮都建立了衛生院,86.4%的村建立了衛生室,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90.4%。新型農村養老保險逐步推廣,2010年參保人數達54.9萬人。農村低保基本做到應保盡保。

貧困狀況與特殊困難

溝壑縱橫,生態脆弱,水土流失嚴重。片區黃土堆積深厚,土質疏鬆,植被稀少,降水少而集中,水土流失特別嚴重,土壤瘠薄,地表支離破碎。水土流失面積達277.2萬公頃, 佔國土面積的76.5%;片區內20個縣均屬於全國嚴重水土流失縣,其中17個縣被納入限制開發的黃土高原丘陵溝壑水土保持生態功能區。丘陵溝壑地形嚴重制約農業規模化生産、産業化經營和城鎮空間拓展。産業結構單一,城鎮化進程滯後,以城帶鄉能力弱。片區發展對能源與礦産資源生産加工業及煤炭物流等相關服務業依賴程度高,財政收入來源單一、不穩定。農業生産力水準低,經營方式落後,農産品就地轉化不足。科技、金融、資訊等服務業支撐發展能力弱。縣域經濟缺乏活力,新增就業機會少,城鎮化率比全國平均水準低18.4個百分點,城鎮功能弱,輻射帶動農村發展的能力不足。區域相對閉塞,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差,貧困發生率高。片區溝壑切割程度深,交通基礎設施條件差,對內對外交流不暢,周邊大中城市輻射帶動不足。每人平均可利用水資源量少,僅相當於全國平

均水準的29.4%,28.2%的農村人口尚未解決飲水安全問題,基本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比僅為8%。29.4%的行政村不通瀝青(水泥) 路,1.65%的行政村不通公路。2.9%的自然村不通電,13%的行政村未完成農網改造。衛生等公共服務能力不足。2010年,1274元扶貧標準以下的農村人口有62.3萬人, 貧困發生率為18.3%,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5.5個百分點。

>>>《呂梁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2011-2020年)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