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拉薩市實施 扶貧開發項目177項

發佈時間: 2016-04-20 13:32:55  |  來源: 西藏日報  |  作者: 王珊  |  責任編輯: 楊霄霄
關鍵詞: 2015年 拉薩 扶貧開發項目

本報拉薩訊(記者 王珊)在扶貧開發工作中,拉薩市始終將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扶貧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整合幫扶力量,優化配置幫扶資源,推動扶貧政策向貧困點貧困人員聚集。去年,拉薩市共落實項目投資2.2億元,實施扶貧開發項目177項。

為貧困人口建檔立卡。為推進精準化扶貧工作,拉薩市扶貧辦把建檔立卡作為扶貧工作的“一號工程”,堅持以“縣為單位、規模控制、分級負責、精準識別、動態管理”的原則,以“四清”、“六有”為目標,建立了戶有賬、村有冊、鄉有簿、縣有電子檔案的貧困人口建檔立卡資訊體系。

同時,拉薩市以凈土健康産業為平臺,強化與貧困地區優勢資源的對接,引導各類資源要素向貧困地區流動。各類市場主體到貧困地區投資興業,採取群眾參股入股、到戶養殖、建立種植養殖基地、原材料訂單購銷等帶動貧困群眾增收的産業發展機制,讓5460戶貧困群眾直接受益。並通過“多維角度”抓幫扶,針對致貧原因,採取靶向式政策,做到了精準脫貧。

實行“一條龍”就業培訓服務。去年,拉薩市共培訓農牧民5000余人,其中實用技術培訓3360人、轉移就業1637人、創業培訓46人。此外,共實施産業項目114項,輻射帶動近6000戶貧困戶年增收1500元以上,其中累計扶持600多戶貧困群眾養殖奶牛近900頭,扶持200多戶貧困群眾養殖藏雞近1.45萬羽,扶持近千戶貧困群眾養殖牦牛3600余頭,扶持1993戶貧困群眾參與到種植和加工類項目。

另外,拉薩市各縣區開展“以項目為依託、企業為平臺、轉移就業為主,自我創業、自我發展為輔”的扶貧培訓路子,按照“扶貧項目+培訓”、“用工單位+培訓”的方式,進行了保安、扶貧度假村服務員、民族手工藝、藏餐烹飪等培訓。按照“扶貧辦+培訓機構+就業單位”模式,實行“一條龍”就業培訓服務,與企業溝通對接,建立用工合作協議,實現了長期就業目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