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雙江脫貧攻堅“軟硬兼施”:資金項目傾斜 公共服務加力

發佈時間: 2016-04-20 13:22:11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徐元鋒  |  責任編輯: 楊霄霄
關鍵詞: 雲南 雙江 脫貧攻堅 公共服務

人民網雙江4月20日電 (記者 徐元鋒)壓縮縣級部門公用經費12%,兩年內縣裏不安排公費出國出境,縣財政從今年起連續三年每年安排5000萬元扶貧專項資金;今明兩年對農村貧困戶幼兒入園每年補助300元保教費,為每個鄉鎮培養一名以上全科醫生,開展以農民建築工匠和致富能手為重點的“千人培訓計劃”——這是雲南省雙江縣脫貧攻堅的“兩手”,一手抓資金項目傾斜,一手抓教育衛生等公務服務加力,被形象地稱作“軟硬兼施”。

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的雲南省,一個突出現象就是貧困人口多居住在偏遠民族地區,素質性、綜合性貧困明顯。貧困地區建設小康要同步,對貧困人口的公共服務也要實現“同質”,如此脫貧才能穩固、長久。雙江縣委書記黃光富介紹,縣裏脫貧攻堅工作既重視資金項目投入等“硬支撐”,也重視教育衛生等“軟環境”。

臨滄市雙江縣是全國唯一的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也是國家級貧困縣,2015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6479人。按照計劃,全縣2017年實現脫貧摘帽。縣裏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切實擔起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形成縣鄉村書記一起抓脫貧攻堅的格局。

據悉,在貧困地區“建設小康同步”方面,今年雙江要完成29個扶貧易地搬遷點項目建設,完成8311戶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設任務;確保每個貧困村有1—2個産業發展項目,每戶貧困戶至少有1個增收項目,貧困人口每人平均有産業基地8畝以上;減少貧困人口十萬人。對當年出列的貧困鄉(鎮),縣裏給予200萬元的補助;向當年出列的貧困村補助100萬元,用於産業發展及配套基礎設施。

而在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同質”方面,雙江縣2017年要實現貧困村幼兒園全覆蓋,貧困戶無因貧輟學學生,2018年起全縣實施14年免費教育。與此同時,保障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2016年完成所有貧困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2017年貧困村新農合參合率達100%。從2016年起,對取得中專及以上學歷的衛生技術人員,自願到建檔立卡貧困村從事村醫工作的,給予每人每年4000元共三年的學費補助。堅持“實用、實際、實效”原則,啟動了以培養農民建築工匠和科技致富能手為重點的“千人培訓計劃”,目前各鄉(鎮)已培訓六千多人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