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脫貧軍令狀:今年將實現50萬貧困人口脫貧

發佈時間: 2016-02-26 16:38:02 |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胡志中 | 責任編輯: 王虔

中青線上太原1月27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胡志中)今日,山西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下文簡稱《報告》)顯示,山西將“建立健全脫貧攻堅考核機制、貧困退出機制和第三方評估機制,對提前脫貧摘帽的貧困縣‘摘帽不摘政策’。今年確保完成50萬貧困人口脫貧任務。”

《報告》對山西“十三五”脫貧攻堅工作作出安排,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紮實開展建檔立卡“回頭看”,按照扶持對象、項目安排等“六個精準”要求,創新脫貧攻堅機制,以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主戰場,因地制宜實施發展生産、易地搬遷、生態補償、發展教育和社會保障“五個一批”工程,加快改善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

其中指出,脫貧攻堅工作將“嚴格落實‘一把手’負總責的脫貧攻堅領導責任制,省委、省政府對扶貧開發工作負總責”、“市級黨委、政府做好上下銜接、域內協調、督促檢查工作;縣級黨委、政府承擔主體責任,縣委書記和縣長是第一責任人”。同時,落實行業部門扶貧責任,紮實抓好幹部駐村幫扶工作,加大財政扶貧資金投入,引導社會資本投向貧困地區,形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

據悉,“十二五”期間,山西省紮實推進百企千村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金融扶貧、教育扶貧和勞動力就業培訓等重點工程,啟動實施光伏扶貧、鄉村旅遊扶貧和電商扶貧試點,統籌機關定點扶貧和領導幹部包村增收,向全省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對建檔立卡的7993個貧困村、119.2萬貧困戶做到駐村結對幫扶全覆蓋。貧困地區生産生活條件不斷改善,5年共有220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