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縣第二醫院:醫療扶貧項目 更需精準“下藥”

發佈時間: 2016-02-22 16:22:39  |  來源: 福建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霄霄
關鍵詞: 古田縣第二醫院 醫療扶貧

“過去看病跑寧德市區,現在市醫院‘建’到了鎮裏,真正做到了為民惠民!”近日,古田縣鶴塘鎮87歲的黃家暖在鎮裏就真切地體驗到了市級醫院的診療服務。

去年12月31日,老黃感到身體不適,就近到鎮區新建的古田二院檢查,CT檢查結果為腦梗。老黃家屬擔心新醫院的診療水準,提出要轉到寧德市醫院住院治療。由於古田二院和寧德市醫院已建立託管關係,雙向轉診通過遠端系統無縫對接,二院很快就安排救護車把老黃送到寧德。今年1月3日,老黃的病情有所緩解,他就向家人嚷嚷著要回到鶴塘住院,因為他聽説二院的不少醫生就是寧德市醫院派遣的,診療水準信得過。

在古田二院住院治療一段時間後,老黃于近日康復出院。他的家人告訴記者,雖然享受的是三甲醫院的診療服務,但全程住院費還是以原先鄉鎮衛生院的標準按90%的比例報銷,從入院到出院報銷了9000多元。老黃的幾個子女都住在鎮裏,他們輪流看護,比在外地看護省下不少吃住行的費用。

古田二院院長吳延文告訴記者,醫院佔地43.9畝,總建築面積達24888平方米,項目投資約1.1億元,第一期按150張床位規模建設,是一家集醫療、預防、保健、急救、康復為一體的綜合性醫院。記者看到,新落成的醫院門診綜合樓有9層,一樓的CT室、DR室、彩超室等均購置了高端設備,二樓還設有公共衛生科,針對農村需求開展村醫管理、培訓、指導以及兒保、婦保等方面工作。

古田二院項目建設總指揮鄭國淑説,古田縣是全省23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之一,醫療衛生資源稀缺。在大甲鎮、杉洋鎮、鶴塘鎮、卓洋鄉4個鄉鎮組成的大東地區,人口約10萬人,但服務這10萬人的醫療機構,只有一所鶴塘鎮衛生院。群眾只能到縣城或寧德市區看病,車程均需要1個多小時,若遇緊急病情,難免出現貽誤。隨著大甲小城鎮建設和工業園區的發展,大東地區人口預計會達到15萬人,屆時醫療問題將更加突出。二院開業,讓困擾周邊鄉鎮群眾多年的醫療難題迎刃而解。

據介紹,在實施科學扶貧精準扶貧過程中,古田縣通過調查摸底發現,佔地30畝的古田縣醫院,一直處於不堪重負的狀態,除了醫生緊缺,床位規模雖已擴張至550張,依然不能滿足患者需求。在省級對口挂點扶貧單位省政協主要領導的關心支援下,建設古田縣第二醫院被列為省級扶貧重點項目,各級扶貧資金投入約8000萬元。

“如何將扶貧項目的每一分錢都用到刀刃上?如何讓扶貧項目儘快投用惠及百姓?這些一直是項目建設指揮部關心的重點。”鄭國淑説。一方面,他們力爭把經費最省使用。比如醫院重要醫療器械的購置,指揮部都以中國西部開發促進會幫扶形式進行。一台市場價值2500萬元的設備,最終採購只花費了1500萬元。另一方面,各方協調讓工程高效進行。由於古田縣提前謀劃、各部門協調得當、對口幫扶單位經費到位及時,項目從規劃建設到建成,耗時僅250天,于去年10月11日正式開業。

“雖然有了好的就醫環境和診療設備,但群眾最看重的還是醫生的水準。”吳延文説。為此,古田縣決定在醫院管理方式上加以創新,與寧德市醫院簽訂了託管協議,全權委託其經營管理古田二院15年,寧德市醫院不需向古田縣上交場地租金和上繳利潤。寧德市醫院承諾,其間産生的利潤,至少將其中的30%用於改善二院醫療條件。

古田二院為一套人馬、三塊牌子運作,即古田縣第二醫院、寧德市醫院古田分院和鶴塘衛生院。全院工作人員141名,醫院外科、內科、兒科、婦産科主任均由寧德市醫院下派。在派駐的47人中,專家保持在8人以上,今後還要執行市醫院專家輪流下派門診制度。目前該院新招錄的14名醫務人員,正在寧德市醫院參加培訓。

“政府讓利,更加有利於提升大醫院辦好貧困山區醫院的信心。借助寧德市醫院先進的管理模式,二院有望在較短時間內實現規範、高效運營,最終實現良性永續發展,惠澤周邊老百姓。”古田縣委書記謝再春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