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之鄉"山西呂梁推動光伏扶貧項目 港資企業加入

發佈時間: 2016-02-18 15:19:4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李娜  |  責任編輯: 楊霄霄
關鍵詞: 煤炭之鄉 山西 呂梁 光伏扶貧 港資企業

中新網太原2月16日電 (李娜)16日下午,“煤炭之鄉”山西省呂梁市人民政府與晉能集團有限公司,呂梁市交城縣人民政府和中科光電控股有限公司分別簽訂光伏扶貧合作協議。

16日,在協議簽訂儀式上,呂梁市委副書記雷建國稱,將光伏發電與扶貧開發工作結合,對於呂梁加快脫貧攻堅,實現由“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精準扶貧”轉變具有重要意義。

過去的一年,煤價斷崖式下跌、煤炭産能過剩,中國産煤大省山西遭遇經濟“寒冬”。素有“煤炭之鄉”之稱的呂梁未能倖免,該市GDP增速已連續兩年位列山西倒數第一。

據呂梁市人民政府市長王立偉介紹,山西省呂梁市是中國14個集中連片貧困區之一,目前,該市還有建檔立卡貧困村1346個,貧困人口48萬,是山西省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發生率最高、貧困面積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市。

新能源、新材料、裝備製造、高新技術、文化旅遊等新興産業的發展,被該市視為經濟增長的新“馬車”。

公開資料顯示,山西省委、省政府決定從2015年12月中旬至2016年4月底,在該省各條戰線、各個行業、各個領域,開展以“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為主題的“冬季行動”,變“冬閒”為“冬忙”。

面對扶貧任務,呂梁結合“冬季行動”,按照“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工作要求,實施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行動,積極推動與晉能集團、中科光電控股有限公司的光伏扶貧合作項目。

王立偉説,晉能集團2015年在該市方山縣進行了光伏電站建設勘探和規劃,初步探索出由企業統一規劃、統一籌資、統一施工、統一管理、統一經營和集中建設、集中結算和政府成立扶貧投資開發公司托底的“五統一、兩集中”合作模式。

2016年,呂梁市人民政府和晉能集團計劃先在臨縣、興縣、方山縣、石樓縣等4縣975個貧困村建設光伏扶貧電站,其餘6個貧困縣接力啟動25個貧困村試點工作,確保該市10個貧困縣的1000個貧困村年內全面啟動光伏扶貧電站建設。

而中科光電控股有限公司將投資約8億元人民幣,建設100兆瓦大型光伏並網電站,並組織實施交城縣光伏扶貧規劃,建造光伏扶貧電站,為該縣扶貧項目“造血”。

據中科光電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趙東平介紹,該公司將投資約8億元人民幣建設光伏並網電站,還將投入適度資金,以政府扶貧基金為主導,修建光伏扶貧電站,覆蓋交城縣75個貧困村。其主要收益分配給貧困人口。

他説,之所以選擇在山西呂梁投資,是因為呂梁和大陸西部地區相比,光伏事業尚屬起步階段,充滿機會,而一些西部地區已呈飽和之勢,限電嚴重。而且,他原為河北人,18歲時來山西當兵,32歲時離開山西,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時移居香港,對山西很有感情。

據了解,中科光電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是中國首批由政府批准開發建設光伏電站的港資企業之一。

王立偉説,通過光伏扶貧,爭取2到3年時間,呂梁市1346個貧困村、48萬貧困人口全面實現光伏扶貧資産性收益全覆蓋,達到每個貧困村每年都有7——8萬元人民幣的資産性收益,每個貧困人口每年都能增收600——800元人民幣。(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