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實施2015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建議

發佈時間: 2016-01-22 16:10:37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李衝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中國 可持續發展目標 建議

中國發展門戶網訊(實習生李衝)2016年1月15日由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張秀蘭教授和講師徐曉新博士聯合撰寫的《避開發展能力陷阱:中國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啟示》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佈。該報告在總結了中國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啟示後對中國實施2015後可持續發展目標提出建議。

報告認為,中國應該關注能力陷阱。報告指出中國發展的經驗之一,就是根據自己獨特的制度和組織體系,通過因地制宜和試點先行等獨特的政策設計和實施的經驗,充分吸納本國和地方的發展經驗,而不是“一刀切”,或是生搬硬套國外的制度和政策設計。在發展中,特別關注執行能力,有效的擺脫了發展的能力陷阱。在實施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過程中要注意破除在少數民族地區和窮困地區發展進程中可能遭遇的能力陷阱問題。

報告指出,中國要促進國際國內發展指標的統一。在未來的資訊收集和統計數據中,要儘量注意與國際發展指標的標準銜接,為國際間比較提供統一的數據基礎。

報告認為,中國應該提高發展評估監測。增強發展議程的監督評估能力,定期及時發佈相關的資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