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能源局:2020年完成200萬貧困戶光伏項目建設

發佈時間: 2016-01-07 09:50:20  |  來源: 經濟日報  |  作者: 王軼辰  |  責任編輯: 楊霄霄
關鍵詞: 光伏産業 光伏扶貧

本報北京1月6日訊 記者王軼辰報道:國家能源局今天下發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國農村地區能源普遍服務水準顯著提高,貧困地區電力普遍服務水準基本達到目前本省(區、市)平均水準;基本實現農村動力電全覆蓋;完成200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光伏扶貧項目建設。

記者了解到,作為能源系統扶貧攻堅的重要內容,農網改造中央預算內投資將安排向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連片特困地區傾斜。同時,煤炭、煤電、油氣、水電等資源開發利用類重大項目,跨區域重大能源輸送通道項目,以及風電、光伏等新能源項目,同等條件下要優先在貧困地區規劃佈局建設。

其中,光伏扶貧是能源扶貧的主要方式之一。通知明確,在現有試點工作的基礎上,繼續擴大光伏扶貧的範圍。在光照條件良好的15個省(區)451個貧困縣的3.57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範圍內開展光伏扶貧工作。到2020年,實現200萬建檔立卡貧困戶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的目標。

安徽省合肥市是光伏扶貧的先行先試地區,政策帶動下,已經走出了一條光伏産業發展與農村扶貧相互促進的精準扶貧新路。“以前扶貧就是送豬、送羊,不能從根子解決貧困問題。如今政府出資安裝一個光伏電站,可以使一個農戶持續25年獲取收益,解決了基本生活保障,具備了明顯的造血功能。”合肥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萬長青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更重要的是,光伏扶貧的實施和示範推廣必然會産生巨大的市場需求,進一步增強光伏産業逆勢上揚、彎道超越的信心和活力”。

同時,政策還將鼓勵光伏發電與種植、養殖業結合,充分利用荒山、荒坡、魚塘、大棚等農業設施,增加貧困人口收入。昌盛日電太陽能總經理吳曉峰認為,打造現代化的光伏農業基地,不僅能大幅度改善農業基礎設施,而且可以直接解決當地農戶資金不充沛、缺乏技術、發展速度慢的問題。更快地解決當地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根本性問題。

另據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此輪扶貧將研究建立針對貧困地區能源資源開發利益分配的特殊政策,讓當地和群眾從能源資源開發中更多受益。探索資産收益扶持,在不改變用途的情況下,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和其他涉農資金投入光伏、水電項目形成的資産,具備條件的可折股量化給貧困村和貧困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