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一金融扶貧項目累提風險保障152億

發佈時間: 2015-12-01 15:32:54  |  來源: 河北日報  |  作者: 王巍  |  責任編輯: 楊霄霄
關鍵詞: 阜平 金融扶貧

本報訊(記者王巍)近年來,省金融辦不斷加大農業保險創新,組織指導人保財險河北省分公司開發的阜平金融扶貧綜合保險項目在助推金融扶貧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日前,阜平系列農險産品在“第十屆中國保險創新大獎”評選中,榮獲“最佳農村保險産品”獎。

據悉,“中國保險創新大獎”是由保險文化傳媒集團主辦,聯合保險專家、文化品牌專家和財經媒體評選,自2006年以來,已連續舉辦十屆,涵蓋文化品牌、産品、行銷方案、職業經理人四類獎項,是國內最權威、最具影響力的行業榮譽之一。

阜平金融扶貧綜合保險項目實現了“四個創新”,做到了百姓放心、政府認可。一是産品設計創新。以客戶為中心實施精準扶貧,設計了涵蓋農險、家財險、責信險、意外傷害險等四類保險方案,特別是根據當地“兩種、兩養”特色農業風險保障需求,開發了全國首創的大棗、核桃、肉牛、肉羊成本價格損失保險,養雞、種羊養殖保險,並已成功出單。二是政策支援創新。建立“聯辦共保模式”,即縣政府和人保財險公司按照全部保費的5:5比例進行保費分攤及賠款分攤,實行專業化管理、運作,為阜平縣金融扶貧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基礎。三是保險服務創新。人保財險公司內部成立了由總公司、省、市、縣四級人員組成的項目小組;在縣政府“金融服務中心”設置扶貧項目櫃檯並配備專人;開展了覆蓋全縣農村行銷服務部、站、點的承保理賠、宣傳動員、操作培訓等工作,確保各項政策落地有聲。四是保險模式創新。以政府為主導,以保險機制運用為核心,以“三農”保險基層服務體系為支撐,開發農業保險特色産品,創新保險服務方式,探索建立政府、保險公司和種養業經營戶共擔風險的保險保障機制,防止農民和農戶因自然災害、市場變化、意外傷害等返貧,真正體現了人保公司社會管理和服務的功能和價值,走出一條保險助推金融扶貧的新路子,具有可複製推廣價值。

該系列保險一經推出,就受到廣大農戶的熱烈歡迎。從2014年8月項目開展至2015年10月末,阜平金融扶貧示範縣綜合保險項目累計提供風險保障152億元。其中專為阜平縣開發的6款特色農險覆蓋縣域5.9萬農戶,農戶平安險已覆蓋全縣。2015年到目前,政策性農業保險支付賠款590.27萬元(含未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