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如何提高母豬産仔率

發佈時間: 2015-09-29 18:45:55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母豬,乙烯醇,妊娠,提高水準,飼料

  母豬産仔率的高低決於豬的品種。在目前,以長白×大約克、長白×皮特蘭、大約克×皮特蘭組合的二元母豬産仔性能較好,平均窩産仔在11-12.5頭左右,選擇優良品種的母豬,母豬年齡適宜。除此之外,應注意以下事項,提高母豬的産仔率。

  (1)豬保持適度膘情,不可過肥或過瘦,即龍骨和盆骨不外露,但手按即可觸之。妊娠後的母豬採用前80天低水準,後30天提高水準的方式飼養。

  (2)配種前18天左右注射細小病毒等疫苗。

  (3)配種前10-15日,母豬連續服用盤尼西林,即在100公斤飼料中添加20毫克盤尼西林。

  (4)配種前2分鐘,注射20國際單位的崔産素,可使産仔率提高 5-10%,産仔數增加1. 2-2.0頭/窩。

  (5)妊娠母豬飼料添加200mgVE,喂至妊娠21天。

  (6)産前一週日添加lgVC,提高仔豬出生的成活率。

  (7)妊娠3周,短期優飼,以高水準的飼料日喂2. 5-3.2公斤。

  (8)、妊娠母豬飼料添加200mgVE,喂至妊娠21天。

  (9)、仔豬斷奶三天起,母豬喂食添加200mgVE和4009胡蘿蔔素,到母豬將這種添加劑減半,至懷孕21天,保母豬産仔數增加21. g%。産前三周40ml亞硫酸銅,減少初生仔豬死亡率,産後2天注射2ml氯前列乙烯醇,促泌乳,母豬無乳時用乙烯雌

  (10)在母豬的産前一天的上午10點左右注射氯乙烯醇,保證白天産仔。

  注意:胎衣不可讓母豬吃掉,否則母豬吃仔豬,將胎衣用清水洗凈,煮熟後,飼喂母豬,可起到催乳功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