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春季養羊需防治六種病

發佈時間: 2015-09-29 18:45:18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青草,蟲剋星,左旋米唑,養羊,腹瀉

  防急性脹氣:因冬季舍飼時長期飼喂乾草,羊在春季偶吃青草容易採食過量。青草在胃中急性發酵,産生大量氣體,使羊的瘤胃擴大,若搶救不及時或搶救方法不當會致羊死亡。搶救方法是:找一截柳樹棍塞到羊嘴內,兩端用繩子拴在羊頭上,讓羊咀嚼,同時用手按摩其左肋部,幫助排氣。或將5至10支香煙剝紙,分兩次將其中的煙絲塞進羊嘴內,病輕者吃煙後1小時即愈。還可以用新鮮的草木灰10至20克加50至100毫升植物油灌服。如上述方法都不見效,應請獸醫進行穿孔放氣。

  防中毒:羊吃了被農藥污染的青草、有毒野菜等會導致中毒。可先用刀刺破羊的耳緣,或讓羊口含木棍,使毒液隨唾液排出,然後灌服5個雞蛋清,同時皮下注射阿托品2至5毫升。

  防感冒:春季忽冷忽熱,天氣多變,羊易感冒。對病羊可肌注氨基比林或安乃近5至10毫升、盤尼西林160萬單位、鏈黴素50萬單位,也可用生薑100克、蔥兩根切碎熬湯,加紅糖50至100克灌服,一日兩次,連服兩天。

  防腹瀉:羊在冬季大都單食乾草,春季乍吃青草,腸胃不能適應,易腹瀉。應將乾草、青草搭配飼喂,使羊的腸胃有個逐漸適應的過程。發生腹瀉後可給羊喂服慶大黴素治療。

  防寄生蟲病:春季,羊在放牧過程中飲塘水、吃臟草,易感染寄生蟲病。所以,在春季的3至4月應給羊群驅蟲。驅體內寄生蟲可用左旋米唑、丙硫米唑、蟲剋星等,驅體外寄生蟲可用敵百蟲片加溫水洗浴羊身,或用虱蚤殺無敵粉滅蟲。

  防過敏:個別羊只在放牧時因接觸野菜、野草、花粉等會産生過敏反應,表現為打噴嚏、流淚、走步蹣跚、亂叫,此時應立即將羊趕離過敏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