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農家喂豬方法

發佈時間: 2015-09-29 18:44:32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豬業,飼料營養價值,幹料,農家,熟料

農村養豬常用喂法有熟料稀喂法、生料濕喂法、幹料幹喂法三種。

  1、熟料稀喂法

  方法是指把飼料經過煮熟後,再用水對成粥狀喂豬的方法。優點:一是飼料經過煮熟後粗纖維軟化,在一定程度提高了粗飼料的消化率;二是使飼料體積縮小,增加了豬的採食量;三是有殺滅細菌和寄生蟲卵的作用。其缺點:一是大多數的飼料經過煮熟後,營養價值降低,如玉米、大麥、麩皮等飼料營養價值要降低10%左右,尤其是許多維生素會遭到破壞;二是青飼料經煮熟後,如果處理不當,還會引起亞硝酸鹽中毒;三是蒸煮飼料還需消耗燒草或燃料,減少粗飼料來源,不利於豬業發展;四是煮熟飼料需要房間、鍋、爐等設備,增加了養豬成本;五是煮熟的飼料易變質,需隨煮隨喂,費工大,效益低。

  2、生料濕喂法

  方法是在飼喂前,把粉碎的精料、粗料和其他飼料,按規定比例及總需要量搭配好,加上切碎或打成漿的青飼料和水(一般料水比為1:0.8~1,以手握混合料滴水為宜),生拌均勻,就可喂豬。優點:一是此法比熟料稀喂法簡單,且較科學;二是省柴、省工、省設備,可降低養豬成本;三是豬生長髮育快,體格健壯,毛色光澤,抗病力強。缺點:一是飼料濕不宜存放,仍需按頓調製和飼喂;二是濕料在嚴冬易結冰;三是不能進一步提高勞動效率。

  3、幹料幹喂法

  方法是把粉碎的精粗料按比例混合均勻後放入自動食槽內,讓豬自由採食,可每天加料一次,另設水槽,自由飲水。此法喂豬,養豬戶除每天加料一次,平時加喂些青飼料以及及時打掃圈舍衛生就行了。不僅大大降低了勞動強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幹料更接近豬的營養需要。另外,豬自由採食,不受人為影響,可進一步促進豬的生長髮育,提高豬的日增重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