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標準化飼養育肥牛技術

發佈時間: 2015-09-29 18:42:22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育肥牛,飼養,飼料,架子牛,平均日增重

  目前,有很多人選擇購買架子牛育肥來獲得經濟效益。在架子牛育肥階段可採用以下技術以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

  一、強化消毒滅菌意識

  消毒工作在養殖上非常重要。消毒不到位,細菌、病毒容易滋生繁殖,易導致疫病的發生,因此,消毒滅菌意識不能差,必須做到對牛舍、運動場及周邊環境消毒到位,並且要多種消毒藥輪換使用,每週消毒一次,隨著溫度的變化濃度也要隨之加減。消毒不留死角,四週墻壁要用20%石灰水塗白,地面、過道用2%-5%氫氧化鈉消毒或用2%-5%來蘇兒消毒。

  二、防疫要到位

  除使用國家免費發放的口蹄疫疫苗免疫外,還要根據當地疫情注射布氏桿菌病、牛結核病等疫苗。一定要按説明書中的使用劑量和要求操作,不打飛針,注射部位準確,保證做到頭頭注射,免疫到位。

  三、管理要科學

  飼料搭配要做到營養豐富多樣,飼喂做到定時定量,每天給牛補充適量食鹽,禁止頻繁更換飼料,即使更換也要有一個過渡期。堅持做到六凈,即草凈、料凈、水凈、槽凈、圈凈、牛體凈,防止雞毛、紙繩、鐵絲、鐵釘、碎玻璃、塑膠等混入飼料中。

  四、育肥牛選擇及管理

  選擇改良品種的後代架子牛為主,改良牛具有良好的生産性能並且來源廣。性別以公牛為好,年齡1.5-2歲為宜,易育肥、肉質好、長得快、省飼料,育肥時間105天左右。另外,牛場要做到封閉式管理,飼養人員要固定,不打冷鞭,減少噪音,水質好,飲水溫度不低於10℃-20℃,定期刷拭牛體,保持清潔衛生。

  五、通風換氣要有規律性

  冬天牛舍溫度要保持在5℃-20℃之間,空氣新鮮,防止氨氣、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濃度過高,要適當通風換氣,霧霾天氣、下雪天等惡劣天氣減少通風,防止感冒和應激發生。

  六、定期驅蟲

  育肥前必須驅蟲一次,隔7天再強化驅蟲一次,把體內外寄生蟲全部消滅,以阿維菌素0.02毫升/公斤皮下注射,另外用大黃蘇打粉每頭牛100-150克1次喂服。

  七、定時播放歌曲

  在牛舍內安裝播放器,每次吃完草料後,播放輕音樂,可降低牛打鬥和不安,增加牛食欲,提高育肥效果。

  八、適時出欄

  正確判斷育肥牛的出欄期,適時出欄,既可減少飼料消耗、提高經濟效益,又可保證牛肉品質。出欄標準是:育肥3-4個月,牛體形寬闊飽滿,膘肥肉厚,手摸感到肌肉豐滿,皮下軟綿,採食量減少,食欲下降,經過促進食欲的措施後仍下降,體重在平均日增重的基礎上呈下降趨勢,這説明育肥期已到,應及時出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