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魚類的越冬技術與管理

發佈時間: 2015-09-29 18:41:36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白素菊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越冬管理,越冬死亡,凝聚沉澱,輪蟲,枝角類

  為了提高魚類越冬成活率,首先應該了解魚類越冬水域的理化、生物學特點和魚類在越冬期的生理特性。其次是分析魚類越冬死亡的原因,採取有效措施使魚類安全越冬。下面著重説明靜水池塘提高魚類越冬成活率的措施和越冬管理。

  提高魚類越冬成活率的措施

  1.越冬魚池的選擇和修整:越冬池面積依越冬規模而定,水深以不凍水層1.5米以上為好。池底要平坦,淤泥越少越好。水源用河水、水庫水和泉水皆可。泉水水溫過高時應適當冷卻,如果含氧量太低,應增加流程。有工業污水或大量生活污水流入的不能作為越冬池。

  條件較差的越冬池應修整。水淺、塘泥多的水體,最好挖出淤泥,加高加固堤壩,提高水位。堤壩漏水的要及時修補。用生石灰清塘,每畝用量:水深10釐米50公斤~70公斤,水深1米125公斤~150公斤。殺滅病原體、野雜魚,改善底質。

  2.培養體質健壯的大規格魚種:健壯、肥滿、耐寒能力強、對缺氧的適應力也強的魚種,越冬成活率高。越冬魚種規格應在10釐米以上。

  3.吃食性養殖魚類在越冬前一個月,飼料中應增加玉米等能量飼料和增加維生素添加劑,降低磷含量,增強魚的體質。

  4.調節水質,改良底質:越冬前使用水質改良劑,消除水中的氨及硫化氫等有害氣體,使水體中懸浮物凝聚沉澱,澄清水體,增加冰下氧氣。

  5.適時放養,密度適當:越冬魚在水溫10℃左右放養為宜,不要低於8℃。拉網並塘操作要細心,避免魚體受傷。放養密度依池塘條件而定。底質好並可補水的靜水越冬池,每立方米水放魚0.3公斤~0.4公斤,完全止水越冬池每立方米水不超過0.3公斤。

  6.肥水越冬,生物增氧:越冬前清塘、注水、施無機肥培養浮游植物,這是魚類安全越冬的有效措施。越冬期間,若浮游植物數量下降,水質變瘦,可用每畝水面挂1公斤尿素或碳酸氫銨3公斤和磷酸氫鈣2公斤的方法補充營養,以保持池水溶氧量每升3毫克以上。具體做法是把兩者分別裝入編織袋中,挂在同一冰眼內,沉入冰層下0.5米。編織袋全池均勻分佈。

  越冬管理

  保證魚類安全越冬,必須加強越冬管理,管理得好,可避免或減少魚類越冬死亡。

  1.專人負責,及時檢查越冬情況:越冬池要有專人管理,建立管理制度。

  越冬池應定期檢查水質、水色、池魚活動情況,定期測定水中溶氧量。一般每星期檢查一次,春節後每天檢查一次。

  2.掃雪:雪對陽光穿透力影響很大,越冬池積雪應及時掃掉。池面積過大,掃除2/5~3/5,改善光照條件,增強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增加水中溶氧量。

  3.定期注新水:越冬池應定期注水,一般20天~30天注一次。

  4.防止驚動魚類:越冬池應禁止人車通行、滑冰和冰下撈魚蝦,避免魚受驚四處亂竄,消耗體力,增加耗氧量。

  5.迴圈水增氧:越冬池嚴重缺氧又缺乏水源的,可採用迴圈水增氧。該法是在越冬池一端用泵提水,水沿冰面打開的冰槽流入另一端冰眼中。此方法增氧效果較好,缺點是水溫下降較快,必須監測池水溫度,水溫降至1℃時應停止提水。

  6.如果出現大量浮游動物發生缺氧,可施用90%晶體敵百蟲殺滅。枝角類每立方米水施0.3克,輪蟲每立方米水施0.5克。    白素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