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技術]北方春玉米苗期管理

發佈時間: 2015-09-28 19:46:27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中耕,春玉米,種植密度,撒施,水分管理

1.生長髮育特點玉米從出苗到拔節這一階段為苗期,該期以營養生長為核心,地上部生長相對緩慢,根系生長迅速。

2.田間管理的主要目標促進根系生長,保證全苗、勻苗,培育壯苗。莖扁圓短粗,葉綠根深,為生産打下基礎。

3. 生産管理技術

間苗及定苗:採用機械條播的地塊,在出苗後及時間苗,以保證幼苗生長健壯。至4-5片可見葉時定苗。如地下害蟲嚴重地塊適當晚定苗。最遲不超過6片葉。定苗時根據品種特性和要求留足適宜的苗數。去除弱苗、病苗、蟲苗、畸形苗,留壯苗、勻苗、齊苗。如有缺苗可在同行或鄰行就近留雙株,嚴重缺苗地採取帶坨移栽進行補苗。

追施苗肥:播種時沒有施足底肥地塊,苗期可追施苗肥。苗肥一般在定苗後開溝施用或5-7片葉期結合中耕深施,禁止地表撒施。施肥量可根據土壤肥力、産量水準、肥料營養含量等情況而定。

水分管理:玉米苗期植株對水分要求不大,可忍受輕度乾旱。苗期適度乾旱可促進根系發育,促使植株生長敦實、降低穗位,提高抗倒伏能力,利於蹲苗。此時,苗期除底商不足或天氣嚴重乾旱需要及時灌水外,一般情況下不需灌溉。

中耕松土:人工鋤地和機械中耕可以疏鬆土壤、提高地溫、加速有機質分解、增加有效養分、防旱保墑及剷除雜草,一般進行1-3次。4-5片葉時進行中耕滅草作業。深松的地塊,中耕深度以3.5-5釐米為宜,拔節前進行第二、三次中耕,深度以8-15釐米為宜。苗旁淺、行間深以防傷根。

有下列情況必須掰除分蘗:

①種植密度4000株/畝以下;

②地膜覆蓋種植玉米,前期生長旺盛、分蘗多、與主莖穗爭奪養分和水分並遮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