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技術]黃瓜彎瓜的防治措施

發佈時間: 2015-09-28 19:49:43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瓜類作物,防治病蟲害,主蔓,龍頭,摘心

5月27日,中原區的黃靜女士來電:怎樣管理黃瓜可以減少彎瓜的産生?5月27日,中原區的黃靜女士來電:怎樣管理黃瓜可以減少彎瓜的産生?

由鄭州市蔬菜所專家吳小波老師解答:吳老師建議從三方面進行管理:1、精細分次進行肥水管理。黃瓜的産量高,需肥量大,但它根系較淺,吸收肥水能力較弱,又是分次采收的瓜類作物,肥水管理必須要分次完成。黃瓜苗移栽後應澆少量的定植水穩苗。結瓜盛期應每隔10天左右追一次肥,可將腐熟的人糞尿與化肥交替施用,在結瓜盛期適量多施化肥,特別要注意補施硫酸鉀肥。同時結合防治病蟲害,根外噴施0.3%-0.5%的尿素及0.2%的磷酸二氫鉀兩次,缺硼土壤應噴施0.1%-0.2%的速樂硼兩次。澆水宜在晴天早晨進行,傍晚澆水田間濕度大易引發病害。採瓜後不宜過多澆水,避免空秧瘋長。中後期切忌大水漫灌,防止爛根或枯萎病蔓延成災。由鄭州市蔬菜所專家吳小波老師解答:吳老師建議從三方面進行管理:1、精細分次進行肥水管理。黃瓜的産量高,需肥量大,但它根系較淺,吸收肥水能力較弱,又是分次采收的瓜類作物,肥水管理必須要分次完成。黃瓜苗移栽後應澆少量的定植水穩苗。結瓜盛期應每隔10天左右追一次肥,可將腐熟的人糞尿與化肥交替施用,在結瓜盛期適量多施化肥,特別要注意補施硫酸鉀肥。同時結合防治病蟲害,根外噴施0.3%-0.5%的尿素及0.2%的磷酸二氫鉀兩次,缺硼土壤應噴施0.1%-0.2%的速樂硼兩次。澆水宜在晴天早晨進行,傍晚澆水田間濕度大易引發病害。採瓜後不宜過多澆水,避免空秧瘋長。中後期切忌大水漫灌,防止爛根或枯萎病蔓延成災。

2、調整支架改善通風透光環境。黃瓜有攀緣的習性,管理上多用竹竿插入土中呈人字形或梯形,為黃瓜生長髮育創造高産的生存空間條件,同時用塑膠繩子係好“龍頭”,時間上一般每週要調理一次。“龍頭”高度要基本一致,以主蔓結瓜的品種,要及時摘去過早伸出的側枝。側枝雌花較多的品種,可在側枝留1-2個雌花摘心。同時,要隨機摘除植株下部的老葉、病葉及多餘的卷須。這樣,黃瓜生長就會暢通無阻,增強了通透性。2、調整支架改善通風透光環境。黃瓜有攀緣的習性,管理上多用竹竿插入土中呈人字形或梯形,為黃瓜生長髮育創造高産的生存空間條件,同時用塑膠繩子係好“龍頭”,時間上一般每週要調理一次。“龍頭”高度要基本一致,以主蔓結瓜的品種,要及時摘去過早伸出的側枝。側枝雌花較多的品種,可在側枝留1-2個雌花摘心。同時,要隨機摘除植株下部的老葉、病葉及多餘的卷須。這樣,黃瓜生長就會暢通無阻,增強了通透性。

3、疏理田間溝廂降低地下水位。黃瓜喜歡水但又怕漬水,排水不暢增加了田間濕度,根系會受到損害,同時濕度大後又會滋生病害,所以經常要疏理溝廂,及時排除漬水,把地下水位降至1米以下,促進黃瓜根發健長,提高抗逆能力。3、疏理田間溝廂降低地下水位。黃瓜喜歡水但又怕漬水,排水不暢增加了田間濕度,根系會受到損害,同時濕度大後又會滋生病害,所以經常要疏理溝廂,及時排除漬水,把地下水位降至1米以下,促進黃瓜根發健長,提高抗逆能力。

回訪黃靜女士,對吳老師解答滿意。回訪黃靜女士,對吳老師解答滿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