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技術]大棚春大白菜栽培

發佈時間: 2015-09-28 19:46:56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大白菜,大棚栽培,栽培要點,廄肥,50%多菌靈

(1)品種選擇。作為春大白菜栽培的品種,要求較嚴格,是栽培成敗的關鍵。應選擇生長期短,對春化要求嚴格的品種。目前國內適於春大白菜栽培的優良品種有北京小白口,日喀則1號,魯春白l號等。另外也可選用日本的無雙、春光、耐病60日等。

(2)適期播種。大白菜屬種子春化型作物,萌動的種子在10℃以下的低溫15~30天就可以通過春化,在長日照條件下有合適溫度就非常容易抽薹開花。因此播種不可過早。大棚栽培一般2月中下旬直播于大棚中,有條件的也可在元月中下旬電熱溫床育苗,而在2月下旬移栽到大棚中。大棚春大白菜主要是利用大棚內晝間高溫“脫春化”的原理,來防止早熟抽薹,而提前結球和提早上市。

(3)栽培要點。播前施足基肥,每畝至少施3500千克堆廄肥,加尿素15千克,過磷酸鈣30千克,氯化鉀15千克。地要整平整細,做成高畦,選晴天土壤墑情好時播種。合理密植,按株行距40釐米×25釐米開穴,每穴播種子5~10粒,播後覆細土,每畝用種100 —150克。出苗後及時間苗,5~6片葉時定苗,每穴1株。如採用穴盤育苗,則最為適宜。定植後要做好夜間多重覆蓋防寒,尤其要注意防止低溫持續影響,以防止通過低溫春化而未熟抽薹。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要肥水早促,在幼苗期和蓮座期要根據大白菜生長情況追肥數次,定苗後要追尿素10千克,開溝施于行間,在蓮座期末結球期初,每畝追施氮磷鉀複合肥15—20千克,以促葉球充實。春大白菜追肥要及時及早,肥水充足,“一哄而起”。只有較旺盛的營養生長才能獲得較高的産量,此外良好的生長在某種程度上來説,也可以減少或是延遲先期抽薹現象的發生。

(4)病蟲防治。大棚春大白菜進入蓮座期和結球期後,由於氣溫逐漸升高,各種病蟲害頻繁發生,如霜霉病、白斑病和軟腐病、及菜青蟲、蚜蟲、小菜蛾等要及早防治。並注意通風換氣,棚溫以不超過25℃為宜。①霜霉病、軟腐病,參照“冬萵筍栽培”部分。②白斑病:發病初用50%多菌靈800~1000倍液噴霧或用0.1千克多菌靈拌50千克種子的比例消毒種子。③菜青蟲、蚜蟲、小菜蛾:參照“芥藍栽培”部分。

(5)及時采收。當大白菜葉球有5—6片葉片成心時就可以根據市場需求上市。挑選結球較好的先收,按商品菜的要求整理好,隨即上市,大棚春大白菜正值4月下~5月春淡時上市,畝産3000千克左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