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技術]大白菜白斑病的防治

發佈時間: 2015-09-28 19:40:42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辛聞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大白菜,白斑病,可濕性粉劑,發病,種子重量

白斑病嚴重危害十字花科蔬菜,不僅造成産量損失,還影響蔬菜的品質和貯藏。主要侵害大白菜、甘藍、油菜、蕪菁、蘿蔔、芹菜和雪裏蕻等,其中大白菜發病較重。此病常與霜霉病併發,加重其危害性。

症狀:主要危害葉片,發病時葉面散長許多灰白色近圓形病斑,中央具有1~2個不規則形輪紋,周緣有淡黃色暈圈。葉背病斑外緣濃綠色,但有時並不明顯。病斑最後呈白色,半透明,似火烤狀。有時病斑破裂或脫落。發病晚期連成不規則形大塊枯死斑。空氣潮濕時,病斑背面常産生灰色霉狀物。

防治方法

一、選用抗病品種:如北京小青口,大青口,遼白1號,疏心青白口和玉青等品種較抗病。

二、切實搞好種子處理工作:用75%百菌清或50%福美雙可濕性粉劑拌種,藥量為種子重量的0.4%;用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拌種,藥量為種子重量的0.2%~0.3%。

三、加強栽培管理:重病區實行與非十字花科蔬菜2~3年輪作。平整土地,增施基肥,適期播種,防止田間積水,收穫後清除田間遺留殘株落葉,翻耕埋入土中,可減少病菌,培養壯株,減少發病。

四、實施藥劑防治:田間見有零星發病時,即選用下列一種農藥開始噴施: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400%多菌靈懸浮劑800倍液,75%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800倍液,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遇有霜霉病與白斑病同期發生時,可在多菌靈藥液中混配40%乙磷鋁可濕性粉劑300倍液。每隔10天左右噴1次藥,噴2~3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