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20種蔬菜病蟲害的特徵及防治方法

發佈時間: 2014-09-30 15:22:02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中國農業資訊網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50%多菌靈 蔬菜病蟲害 噴霧 發病 瓜類 乙磷鋁 防治方法 猝倒病 葉枯病 黃瓜霜霉病

1、芹菜葉斑病   此病造成芹菜葉、梗成斑塊潰爛。在發病初期噴灑50%多菌靈,或75%百菌清500—700倍液能有效地防治。

2、大蒜葉枯病 主要危害葉和梗,多從葉尖開始發病,初為蒼白色小圓點、擴大為灰褐色,橢圓形或不規則形,嚴重時,全葉枯死,每畝用50%多菌靈100—150克加磷酸二氫鉀100—150克對水60公斤均勻噴霧,每隔7—10天噴1次。

3、黃瓜霜霉病   此病可使黃瓜呈白霜狀潰爛而減産,發病初期要及時用40%乙磷鋁300—700倍液噴霧,7天噴施1次,連續2—3次即可。

4、黃瓜猝倒病   在苗期胚莖露出地面時基部呈水漬狀病斑,接著病斑處變成褐色而乾癟收縮,成為線狀,在子葉尚未凋萎之前,幼苗猝倒。可用70%氯硝基苯50克加80%代森鋅粉5克均勻混合,每平方米撒施10克防治。

5、瓜類莖腐病   瓜類莖腐病主要危害瓜類植株莖稈而使之“花腰”受損,可用敵克松l 000倍液或農用鏈黴素4000—5000倍液噴灑地面莖基部位。

6、瓜類白粉病   防治瓜類白粉病可用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50%多菌靈500—800倍液噴霧。

7、瓜類枯萎病   此病的危害是致瓜類葉蔫枯萎而死。較常用的防治方法是用50%托布津600—800倍液噴霧或用抗枯靈400—600倍液灌根。

8、生薑腐敗病   此病俗稱姜瘟,主要發生在地下莖部位,初呈水漬狀、黃褐色、失去光澤,其後逐漸軟化腐爛。一旦發現有姜瘟病蔓延的地塊可每畝用石灰1公斤,50%退菌特250克對水50公斤,攪拌均勻後淋蔸,2-3次即可。9、大白菜軟腐病  發病初期植株的週邊葉片在中午萎蔫,早晚仍能恢復正常,以後萎蔫不再恢復;嚴重時病株枯黃皺縮,外葉脫落,結球小而外露,莖部組織黏滑軟腐,有惡臭。防治時,可用農用鏈黴素150—200毫克/L或新植黴素200毫克/L噴灑,每5天1次,連續3—4次。

10、豆類結銹病   豆類結銹病可使枝葉枯黃,果莢受損,可用15%粉銹靈2000--4000倍液噴灑,每隔7—10天1次,連續2—3次、亦可使用50%多菌靈800倍液或托布津600倍液噴霧。

11、豆類煤霉病   此病使豆類植株和果莢發黑變質而受損,用65%代森鋅700倍液噴霧即可防治。

12、辣椒立枯病   苗期主要病害之一,發病時病苗莖基部産生橢圓形暗褐色病斑,早期病苗白天萎蔫,夜間恢復,隨後病斑逐漸凹陷最後病灶收縮,植株死亡。防治時可用50%速克靈可濕性粉劑150倍液噴霧。

13、辣椒炭疽病   發病時,辣椒莖、葉、辣椒果呈棕褐色圓形病斑,最後導致植株和果實潰爛而死亡,防治此病可用50%多菌靈或代森鋅、瑞毒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葉面噴灑,7天噴1次,連噴2—3次。14、茄子腐爛病  其症狀為先從果的花萼部出現暗褐色凹陷腐爛,後期出現黑色霉毛,有的出現落果。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刺500倍液噴霧,5天噴施1次,連噴2次。

15、茄子黃枯病   此病顧名思義可讓茄子黃枯萎蔫漸死,用多菌靈600—800倍液灌根即可。

16、椒、茄病毒病  辣椒、番茄、茄子、豆類等染上病毒病可致植株枯萎、果實脫落,用高錳酸鉀(俗稱PP粉)1000倍液或磷酸三鈉500—800倍液或磷酸二氫鉀500—1000倍液或83增抗劑50亳升對水50公斤噴霧,每隔7一lO天噴施1次,連續2—3次。

17、番茄疫病   染上疫病的番茄,開始蔥郁茂盛,開花結果後慢慢枯萎死去。最好的防治方法是用瑞毒銅600—800倍液噴霧。

18、韭菜疫病   發病初期,葉類出現一些針眼大小的黃圓點。最後病斑連成片,葉片全部枯黃幹死。對於已發病的韭菜地、可用40%乙磷鋁可濕性粉劑200—300倍防治。每隔5天噴施1次。連噴3—5次。

19、大棚蔬菜灰霉病  灰霉病的發生主要以菌核在土壤中或菌絲及分生孢子在病殘體上越冬或越夏。當棚溫在15—20℃時最易流行、初期葉片上出現淺白色小點,繼而形成菱形或“V”型病斑、並呈水漬狀和灰色霉變層。可用墾原多霉威800倍液噴淋。

20、洋蔥爛頭病   由水漬和病菌感染引起。可噴灑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350倍液,噴到莖基部。並注意在收穫前lO天停止澆水施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