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中小型肉雞場環境控制重點

發佈時間: 2014-09-30 15:17:45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中國農業資訊網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雞場 環境控制 商品肉雞 消毒池 用藥 生産區 糞便 養殖場 飼養密度 生活區

一 場區大環境的管理

1 建築佈置

現代中小型規模肉雞養殖場成功的保障在於環境控制和先進設備的自動化,如供暖系統、通風降溫系統、加濕系統、供料系統、供水系統、供料系統、供電系統、網上養殖等;附屬設施如衛生間、淋浴間、宿舍、餐廳、倉庫、辦公室、獸醫室、化驗室、車庫、污水處理池、糞便發酵處理池、病死雞焚燒爐、魚塘等,都要嚴格按照區位劃分要求進行合理佈局。

(1) 區位劃分

建築設施按生活與管理區、生産區和隔離區三個功能區佈置,各功能區界限分明,聯繫方便。生活區與管理區選擇在常年主導風向或側風方向及地勢較高處,隔離區建在常年主導風同的下風向或側風方向及地勢較低處。區間保持50米以上距離。

生活與管理區包括工作人員的生活設施、辦公設施、與外界接觸密切的輔助生産設施(飼料庫、車庫等);生産區內主要包括雞舍內及有關生産輔助設施;隔離區包括獸醫室、病死雞焚燒處理、貯糞場和污水池。

生活區設有入場大門,生産區設有生産通道。場區大門口要設有警衛室和消毒池,並配備消毒器具和醒目的警示牌;消毒室內設有紫外線燈、消毒噴霧器和橡膠靴子,消毒池要有合適的深度並且長期盛有消毒水;警示牌要長期懸挂在入場大門上或大門兩旁醒目的位置上,一切入場車輛、物品、人員須經允許並嚴格消毒後方可進入。生産區和生活區要有隔墻或建築物嚴格分丌,生産區和生活區之間必須設置更衣室、消毒間和消毒池、供人員出入,出入生産區和生活區之間必須穿越消毒間和踩踏消毒池;生産通道供飼料運輸車輛通行,設有消毒池,進入車輛必須嚴格消毒,禁止人員通行。

(2) 道路設置

場區間聯繫的主要幹道為5-6米寬的中級路面,拐彎半徑不小于8米。小區內與雞舍或設施連接的支線道路,寬度以運輸方便為宜。場內道路分凈道和污道,兩者嚴格分開,不得存在交叉現象,生産和排污各行其道、各走其門,不得混用。污道要設有露肩並且做好硬化處理,便於消毒和沖洗。

(3) 圍墻考慮到投資比較大而且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參照國外的做法,現代化肉雞養殖場建議不設圍墻,考慮採用花椒樹、鉤菊等代替圍墻。當然受當地民風的制約,有些地方興建現代化養殖場時,設置安全的圍墻也是必要的。

2 配套設施

(1) 給水排水

場區內應用地下暗管排放産生的污水,設明溝排放雨、雪水。污水通道即下水道,要根據地勢設有合理的坡度,保證污水排泄暢通,保證污水不流到下水道和污道以外的地方,防止形成無法消毒或消毒不徹底地方而形成水久性污染源。

管理區給水、排水按工業民用建築有關規定執行。

(2) 供電

電力負荷等級為民用建築供電等級三級。自備電源的供電容量不低於全場用電負荷的四分之一。

(3) 場區綠化

雞場應對場區空曠地帶進行綠化,綠化覆蓋率不低於30%。場內空閒地如生活區、雞舍間、生産路兩旁可栽植樹木,如速生楊、梧桐樹等,既作為經濟樹種,又能遮擋風沙和改善局部小氣侯,成為天然的氧吧,也可以裁植冬青、小松柏、月季花等,並修建整齊。養殖場周圍可以栽植花椒、鉤菊等代替圍墻。

雞舍兩頭,有條件的時候在雞捨近端(凈道)設置10m左右的防護林帶,特別在夏季既利於空氣凈化又利於空氣降溫;在雞舍遠端(污道)有必要預留15米左右的防護林帶,否則縱向通風抽出的污濁的空氣和粉塵會影啊到農民的莊稼、蔬菜和果樹等,從而引起不必要的紛爭。

生活區的綠化主要是花樹、花草、草莓、葡萄等。雞場內在生活區周圍會有面積比較大的空閒地,可以開墾種植一些時令的蔬菜和瓜果,自給自足既改善了員工生活、又減少了雞場與外界接觸和污染的機會。

(4) 場區環境保護

新建雞場必須進行環境評估,確保雞場不污染周圍環境,周圍環境也不污染雞場環境。

採用污染物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理的生産工藝和設備。雞場鍋爐應選用高效低阻、節能、消煙、除塵的配套設備。

污水處理能力以建場規模計算和設計,污水經處理後的排放標準應符合GB8978或GB14554的要求。污水沉澱池要設在遠離生

産區、背風、隱蔽的地方、防止對場區內造成不必要的污染。

雞糞應在隔離區集中處理。採用脫水乾燥或堆積發酵設施。處理的堆肥和糞便符合GB7959的要求後方可運出場外。

死雞處理區要設有焚屍爐,用來焚燒病死雞只和疫苗包裝垃圾。

對於土建以後定點取土的地方,經過處理後建設成魚塘,栽藕養魚,同時也利用凈化後沖刷雞捨得污水排放。

(5) 場內消防

應採取經濟合理、安全可靠的消防措施,按GBJ39的規定執行。消防道路可利用場內道路,緊急情況時應能與場外公路相通。採用生産、生活和消防合一的給水措施。

二 雞舍小環境的控制

1 雞舍外部小環境的控制

(1) 保持雞舍外周圍環境清潔

保證雞舍外周圍環境無垃圾、雜物、雜草,無殘留羽毛、糞便,病死雞只等。

(2) 廢物不亂丟棄

接種疫苗後的疫苗瓶不能隨意亂扔亂放,剩餘的疫苗液不能隨意傾泄在舍內;每次接種疫苗後,要把全部的瓶子包括瓶內的疫苗液集中用消毒水浸泡半小時,然後在遠離雞場的地萬進行深埋處理,在深埋過程中注意用生石灰粉覆蓋。使用藥物後剩下的空藥袋、空藥瓶,可視作生活垃圾進行集中處理,但要注意檢查是否尚有剩餘的藥物殘留其中,特別是容易引起中毒的藥物,切勿被個別雞只啄食而引起中毒。

(2) 保證道路清潔雛雞、飼料與糞便運輸的通道要分開,每天消毒一次,雞捨得四週5米內每週要用3%火鹼+0.1%季銨鹽消毒劑噴灑消毒。按1千克消毒液/平方米用藥。防止交叉感染。

雞舍附近要挖積糞池,大小為每兩千隻雞7立萬米,位置應選在距雞舍30米以外的下風向。每天將所清除的糞便放人池內,池上用塑膠布蓋好以防糞便敞露和便於發酵。

對雞舍較多,相對集中,且規模較大的地方,要防止農戶散養畜禽接近雞舍和人員竄動,搞好舍戶隔離,防止交叉感染。

2 雞舍內部小環境的控制重點

(1) 調節空氣環境

商品肉雞的飼養密度較大,每天産生大量的廢氣(二氧化碳)和有害氣體(主要是氨氣、硫化氫、甲烷等)。為了排出水分、有害氣體和補充氧氣,並保持適宜溫度,必須加強雞舍通風,降低雞舍異味和有害氣體濃度,改善肉雞生長環境。冬至進行通風換氣時,要避免賊風,可根據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雞舍結構、不同的雞齡、不同的體重,採用由上至下的方式,選擇不同通風量。

(2) 重視防疫消毒

經常性的消毒能直接殺死病原體,減少其在飼養環環境中的數量及感染機會,降低肉雞發病率。在雞群發病後,更要重視消毒用藥治療只能殺滅雞體內的病原體,但對雞體外即飼養環境中的就必須靠消毒來儘量減少,使其數量控制在能引起雞發病的範圍外。

(3) 改善雞舍設施

肉雞適宜的生長溫度範圍為13.5℃-24.5℃;相時濕度,除育雛前期要求較高外,其餘時期以保持55%~60%為好,天氣變暖,宜開窗通風,把過多的熱量排出;炎夏做好防暑降溫,懸挂濕簾,安裝電風扇、空調、使雞舍保持一定的溫度、濕度;雞舍頂部設置天棚,防太陽輻射熱,雞舍周圍種植牧草、花草,以減少地面輻射熱;冬季注意防寒,惡劣天氣嚴防舍內忽冷忽熱。

(4) 控制飼養密度

雞群密度過大,墊料易潮濕,排泄物增多,在舍內溫度較暖的環境中,墊料、排泄物容易發酵、變質,産生氨氣、硫化氫等有害氣-體,並導致大量病源微生物繁衍,對雞危害較大。因此,要根據雞的品種、不同生長階段、不同季節,合理調整雞群密度。一般網上飼養的肉雞,1-9日齡,每平方米網面30隻;10-19日齡,15隻;20日齡後,8-10隻。

(5) 實行隔欄飼養

網上飼養的肉雞,對網面要進行隔欄。隔欄可用尼龍網或廢棄的塑膠網,高度與邊網等高,一般30-40釐米,每500-600隻雞設一個隔欄。

實行隔欄飼養,便於觀察區域性雞群的健康狀況,利於淘汰病、弱雛;有利於控制雞群過大的活動量,促進增重,小區域隔欄便於接種疫苗或用藥,一旦碼群狀況不好,便於診斷和分群單獨用藥,減少用藥應激;減少人為造成雞雛扎堆、熱死、壓死等現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