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術]清蒸馬鮫魚罐頭的加工

發佈時間: 2014-09-30 14:21:44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中國農業資訊網  |  責任編輯: 魏博
關鍵詞: 清蒸 馬鮫魚 罐頭 加工

    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農業部網站介紹了清蒸馬鮫魚罐頭的加工,具體操作如下:

工藝流程

原料處理→鹽漬→裝罐→排氣密封→殺菌冷卻→成品檢驗入庫

操作要點

1.原料處理 將鮮魚用水洗去附著的黏液污物,冷凍魚須在冷水中解凍2小時左右。然後將魚去頭尾,剖腹去除內臟,用流動水洗凈,再去骨去鰭,使魚不得帶刺。按罐型高度將馬鮫魚切成相同的小塊。

2.鹽漬 在濃度為8%的100公斤鹽水中,加入已抽煮的香料汁400毫升,待食鹽完全溶解後,放人魚塊,魚塊與鹽水之比為1:1。鹽漬時須經常攪拌。鹽漬時間為2小時,鹽漬後取出魚塊控水後即可裝罐。

香料汁的配製:清水1公斤,胡椒120克,丁香50克,月桂葉32克,精鹽10克,于鍋中抽煮2小時,溫度保持于95℃不沸騰,並注意補加水以防煮幹,經過濾得400毫升香料備用,配製量可根據生産量而定。

3.其他輔助料處理 將新鮮的紅色、青色燈籠辣椒用清水洗凈灰塵、泥土,摘去椒梗及種子,不使椒果破裂,然後切成細細的圓圈。選新鮮紅色多肉的番茄,不得有腐爛現象,洗凈切成圓片;選用直徑在100毫米左右的新鮮洋蔥,去皮洗凈,切成薄片層層分開。

4.裝罐 採用946號扁罐,用80℃熱水清洗消毒後,在罐底放人上述四種輔料各1片(圈),加白胡椒子3粒,加入鹽漬好的魚塊225克,再加上述輔料各1片,然後加精製花生油 45克。

5.排氣及密封 裝罐後加蓋預卷封,熱排氣100分鐘 (100℃)後立即密封。

6.殺菌及冷卻 殺菌公式:10~60~20/118℃,噴淋冷卻至38℃左右,擦罐入庫。

品質要求

魚肉呈白色,具有清蒸魚肉應有的滋味及氣味,無異味。魚肉組織緊密,有彈性。凈重270克,固形物點8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