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技術] 雞場安全飼管六措施

發佈時間: 2014-06-30 18:46:24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農業部  |  責任編輯: 王虔
關鍵詞: 雞場 病原 雞白痢 禽舍 免疫狀態

發揮禽捨得隔離功能

雞場位置雞場要遠離居民區、畜禽生産場所和相關設施、集貿市場、交通要道;雞場的設施應合理利用地勢、氣候條件、風向及分隔空間。

合理劃分功能單元按照各個生産環節的需要,合理劃分功能區。要便於對人、雞、設備、運輸,甚至空氣走向進行嚴格的生物安全控制。

房舍建築應注意相對密封性,便於環境控制。主要針對溫度、濕度、通風、氣流大小和方向、光照等氣候因素。便於清洗和消毒,可給雞群提供安全和舒適的生存環境。建築物應能防鳥、防鼠、防蟲。

周圍環境以盡可能減少和殺滅雞舍周圍病原為目標,便於進行經常性的清洗和消毒,保護良好的環境衛生。嚴格的人員控制

1.專門設置供飼養人員出入的通道,對飼養人員及其常規防護物品進行可靠的清洗及消毒處理,最大程度地防止人對病原的攜帶。杜絕一切外來人員的進入,盡可能謝絕參觀訪問,盡可能減少不同功能區內飼養人員的交叉現象發生,一旦交叉要有可行的清洗和消毒處理措施。2.直接接觸生産雞群的飼養人員應盡可能遠離外界禽類。3.飼養人員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對所有相關飼養人員進行經常性的生物安全培訓。雞群控制

1.盡可能減少雞群進入雞舍前的病原攜帶,通過日常的飼養管理減少病原侵襲和增強雞群抵抗力。2.引進病原控制清楚的雞群。重點檢測無蛋媒,甚至無蛋殼傳播的病原,主要針對白血病、雞白痢、MG、MS、REO、EDS、CAV等。3.避免不同品種、不同來源的雞群混養,實行全進全出的飼養方式,儘量做到免疫狀態相同。4.盡可能減少日常飼養管理中的應激發生,防止生産操作中的污染和感染。5.進行雞群的日常觀察及病情分析、雞群的定期健康狀況檢查及免疫狀態檢測。6.運輸環節中防感染。清潔與消毒

1.禽捨得清洗與消毒。主要是全進全出中禽舍排空時期的清洗及消毒,日常環境衛生的保持。2.物品及工具的常規清洗及消毒。3.進出各功能區的清洗消毒及運轉保證。4.環境及物品清洗、消毒效果檢測。飼料、飲水控制

1.提供充足的營養,防止病原從飼料和飲水進入雞舍;完善的配合飼料及飼喂技術;2.充足合格的飲用水供給。3.飼料和飲水的品質檢測。

墊料及廢棄物、污物處理

墊料、糞尿、污水、動物屍體以及其他廢棄物是疾病傳播中最主要的控制對象,是疾病病原的主要集存地。(據農業部網站)

返回頂部